【廉政大家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2022-12-28 13:1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怡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稳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就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特别是对行政审批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征收权和行政强制权的行使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努力打造“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的权力运行机制。

  压实责任,开展自查自纠。为从根本上消除“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患,要持续做好各领域问题的自查自纠,要严抓底线工作中发现的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作风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杜绝所辖范围内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源头治理,严肃执纪问责。严肃执纪问责是正风肃纪的根本保证,要注重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暴露出的漏洞短板,形成再监督工作机制。对底线工作、重点领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对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拖延不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适时曝光。通过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遏制和减少履职不尽责、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纠治“四风”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为促进各项业务的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王怡舜)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