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单体最大装备型海洋牧场又有“新身份”,烟台颁出国内首个网箱入级检验证书

2021-12-02 16:46:31 来源:  作者: 赵佳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静 通讯员 赵佳琳 烟台报道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服务职能,勇于担当作为,贯彻全会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海洋牧场平台作为新生事物,前期,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对其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没有确权颁证依据,无法进行资产记账、抵押贷款,加上前期一次性投资较高,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为破解这一难题瓶颈,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会同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大力支持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海洋牧场平台确权新路径”创新。将烟台片区作为试点,在全国首创确权路径,解决确权难题,让海洋牧场平台有了“合法身份”。11月17日上午,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向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一次性颁发了3座深远海智能网箱《中国船级社入级检验证书》,作为亚洲单体最大装备型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实施主体,经海系列网箱成为国内首个取得中国船级社入级检验证书的海洋牧场养殖网箱装备。同时,随着《国籍证书》《所有权证书》的颁发,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在全国先行先试的“海洋牧场平台确权新路径”由单个确权完成了向批次颁证的升级。

  此路径在全省试点基础上,根据实际进行了更有操作性、更切合当代企业需求的制度创新,得到了市场的欢迎。目前,烟台片区累计确权颁证海洋牧场平台近30个、超过全省一半以上,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指导当地海洋发展和渔业主管部门立足本职,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聆听涉海企业、渔民心声,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助力烟台海洋经济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