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银芝社区“五小五大” 不断开创城市社区治理新局面

2021-11-19 14:28:30 来源:  作者: 肖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静 烟台报道

  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银芝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从“小”处着手,在“小”处发力,扎实开展“五小五大”活动,不断开创城市社区治理新局面,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

  组建“小分队”,发挥“大作用”。挑选一批富有激情的年轻党员和工作经验丰富、知识全面的老同志,组建17人宣讲小分队,即“红色”党员队、“红马甲”志愿者、“红领巾”少年队及“芝为你”社工队等,走进党员家里、社区广场、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现身说法、“微党课”,讲好红色故事,搞活党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实施“小调处”,促进“大和谐”。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银芝社区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问题,做到有调必接、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小区2号楼的刘阿姨到社区反映家中屋顶漏水,原因是3楼住户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管道老化腐朽而导致渗水。社区副主任和网格员第一时间走进住户家中核实并认真做好3楼居民工作,最终问题圆满解决,刘阿姨表示很满意。

  认领“小心愿”,送上“大关怀”。组织“双报到”单位、爱心企业、党员认领“微心愿”、开展“双认领”,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建立“1+N”爱心帮扶组织,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给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与关怀。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对18户困难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

  征求“小建议”,集聚“大智慧”。网格员对辖区3275户居民、602家企业、“九小场所”进行实地走访,征求民生、安全生产、物业管理等5大类116条意见,建立“微台账”,卡实责任,列出时间表,集中全力解决,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每周二下午为社区“会诊日”、周六上午为“芝”通车书记“恳谈日”,对日常网格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效率。

  办好“小事情”,展现“大作为”。联合建设交通局、中国电信、冰轮智能机械科技等“双报到”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红心为民”汽车检测项目、“点亮楼道”项目、外墙脱落改造等15个问题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9月份以来,集中开展“舒心天际线”行动,累计捆绑线缆5000余次,清除线缆13000余米,空中线缆横平竖直、整齐划一,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消除了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