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党建”烟台开发区构筑党建新平台

2019-03-14 10: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4日讯 为切实提高党员管理质效,激发党员电商创新活力,助力电商全面发展,使党员面貌发生转变,党支部吸引力得到增强,党建实效性越来越高,党支部积极创新,构筑“互联网+党建”模式党建新平台。

  烟台开发区电子商务协会是经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组织,现有会员21家,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7月,现有党员14名。支部成立以来,以争创“百佳示范单位”为契机,通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搭建电商发展平台等方式,不断激发电商创新活力,助力电商合作共赢,以党建引领互联网业态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依托“E空间”,提高党员管理质效

  电商行业存在党员分散、召集难等问题,依托线上平台成立“E空间”网络党支部,协会全部14名党员均纳入管理,通过每月定期发布组织生活计划,按照时间统一、内容统一、验收统一的标准统一开展组织生活,党员党性意识显著增强。

  同时,定期邀请创业专家、软件公司负责人和电商业务元老等组建“live青年导师团”,围绕个人成长、业态发展等为党员职工提供线上党课。开展党员带头不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带头高效服务买家、带头抵制网络谣言活动,明确规定电商个人向协会支部申请入党时,不能有买家投诉;对发展对象和党员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视情况采取延长考察期和支部书记约谈等举措,用实际行动严肃党员管理。

  打造“E甸园”,激发电商创新活力

  为便于党员交流互动,党支部鼓励党员走出去,利用已有优势进行资源共享。支部每月举办一次“互联网前沿沙龙”,组织党员围绕最新技术动态开展交流讨论,激发创新灵感。定期组织会员党员走出去学习交流,为协会党员争取参加上级商务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机会,帮助党员及时掌握国家对电商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截至目前已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1次。

  此外,党支部充分利用创客咖啡、团总支活动室,打造200平米的电商孵化园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党务干部,统筹推进电商党建工作,同时整合工会、团总支等力量和协会相关资源,免费为党员提供工商、税务、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等各类政务和社会服务。

  发散“E思维”,助力电商全面发展

  近年来,党支部针对小微企业在创业初期起步慢、瓶颈多的特点,对有意从事电商创业的年轻人进行在线辅导;利用微信平台收集网商利益诉求,定期将问题症结进行汇总,并邀请中科院专家、曾在腾讯、京东等知名电商工作的行业专家等在线为协会企业诊断技术难题,帮助企业挖掘电商转型新技术、新方法,扶植企业度过难关;与金城社区党总支结对,依托微信平台,发起“微心愿”征集活动,先后帮助居民实现心愿50余个,有效提升了电商协会品牌形象。

  通过把党员统起来管、严起来抓,有效增强了互联网党员的党性意识,使他们由网络世界的党建虚拟人转变为互联网行业的党建施工队,党员先锋模范意识逐渐增强,有党员的电商企业在行业中竞争力越来越大。企业和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态度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参与”,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渐增强。党建工作已不再是“雾里看花”“水中捞月”,而是目标可及、措施可行、效果可见,逐步达到了“角色不可替代、作用不可缺少、影响不容忽视”的“三不”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互联网+党建”烟台开发区构筑党建新平台

    为切实提高党员管理质效,激发党员电商创新活力,助力电商全面发展,使党员面貌发生转变,党支部吸引力得到增强,党建实效性越来越高,党支部积极创新,构筑“互联网+党建”模式党建新平台。[详细]

    03-14 1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福莱山街道社区女书记刘昭丽“柔情侠骨”解民忧

    帮退伍老兵联系人社部门协调兵龄计入工龄,帮年老大叔大妈为小孙子协调最近幼儿园,帮下岗职工联系就业途径,帮弱势群体联系帮扶单位,为外地来的大妈打听修理空调电话……在海信社区,还有很多这样的小事,每每提起,社区居民都会对社区书记刘昭丽发自内心的感恩。[详细]

    03-13 1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终于来了!烟台大悦城西贝莜面村即将开业!

    近日,“西北美食扛把子”西贝莜面村入驻烟台大悦城的消息不断传出。据核实,这家超人气餐饮店铺将于3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 [详细]

    03-13 1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弘阳生活+世纪佳美美食广场带你吃遍各色美食

    6月28日起,弘阳生活+世纪佳美美食广场带你吃遍各色美食。[详细]

    03-14 10-03
  • 2019烟台春季车展莱山国际博览中心见

    4月11日-15日,上半年选车购车的好时机来了,2019烟台春季车展,仍旧是老地方,烟台国际博览中心![详细]

    03-06 08-03
  • 新品入驻烟台芝罘弘阳生活+,了解一下

    弘阳生活+购物中心坐落在烟台芝罘区南大街于大海阳路交汇处西南口,引进最新生活方式、多维场景、生活体验、艺展空间,项目欲打造成多业态、全客层的“城市家庭生活中心”。最近又有多家品牌商入驻弘阳生活+啦,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03-01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