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社区女书记刘昭丽“柔情侠骨”解民忧

2019-03-13 16: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3日讯 帮退伍老兵联系人社部门协调兵龄计入工龄,帮年老大叔大妈为小孙子协调最近幼儿园,帮下岗职工联系就业途径,帮弱势群体联系帮扶单位,为外地来的大妈打听修理空调电话……在海信社区,还有很多这样的小事,每每提起,社区居民都会对社区书记刘昭丽发自内心的感恩。

  刘昭丽,今年45岁,现任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自1999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已有21个年头,初见刘昭丽,她齐耳的短发,说话快人快语,给人干净利落、精明强干的印象。去年7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其所在的海信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省、市、区级先进单位数十项。弱女子治理社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用很多社区群众的话说是“柔情侠骨”——对待群众心怀柔情,治理社区果敢决断。

  老百姓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

  海信社区成立于2012年,现辖海信慧园西区、立雪佳苑2个住宅小区,现有居民10890人、4033户。2016年,在刘昭丽的带领下,海信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3年多的时间,服务队伍已经吸引了70余名居民加入。刘昭丽告诉记者,队员里有很多居民都曾与社区居委会有过摩擦,但随着社区实打实解决了他们的问题后续也不断帮助他们,感动之余大家便自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群众在于感化,你让他们感觉你确实在为他们干实事,他们会坚定跟你走。”作为社区书记,工作让群众满意是头等大事,只要是群众提出的要求,不论是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刘昭丽都确保把事做到百姓心坎上,为百姓支招引路。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切实倾听群众的需求,海信社区在开发区率先成立了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昭丽金牌调解工作室。面对居民来访,她要求工作人员的回复中绝不能出现“不知道”的字眼,而要用“我们帮您联系看”代替。自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拉家常、“1+1”约谈等方式,刘昭丽亲自参与调解的各类民事纠纷达40余起。社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调解大使”,提起她,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好人”。

  创新“海信模式” “五位一体”解民忧

  海信社区人口规模庞大,且大多是定居烟台的外地人,户数多、人口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多,网格管理难度大。面对这一特殊的社情,刘昭丽大胆创新,探索出一套“海信模式”,提出建立“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即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老党员共同组成的一支网格化管理队伍,大力推动社区建设治理。

  由于历史原因,海信小区停车位少,人流拥堵就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一大难题。“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小区内经常堵得水泄不通,引发了不少矛盾纠纷。”刘昭丽说,2017年,随着开发区文明城市提升的纵深推进,这个问题又提上了日程,刘昭丽随即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老党员先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征求业主意见,并跑遍园林、规划、公交、交警等多个部门,最终在小区西侧增加了一个高标准的小区出入口,缓解了车辆拥堵问题,并借助社区“双管党员”的力量,在小区四周增设了近300多个停车位,车辆拥堵问题再一次“减负”。

  社区是居民的居住生活空间,只要是关乎居住环境的,都是“大事”。2012年在海信社区成立之初在南门网点前,有一个自然形成的“马路市场”,据靠近南门的几栋楼居民反映,平日里嘈杂不说,夏天海鲜的腥臭味也让部分居民不敢开窗,刘昭丽及时将此事报至所在的福莱山街道党委,福莱山街道党委协调开发区商务部门,在海信社区的配合下,在小区对面开了个大型农贸市场。通过引流招新等方式,不仅清除了海信社区马路市场,而且将新市场推动建设成为开发区高标准的几处农贸市场之一。对此,居民纷纷拍手称赞。

  采访最后刘昭丽告诉记者,有时因为工作忙碌,她常常加班加点,一两个月也无法抽时间探望父母。面对理解她、支持她的家人,刘昭丽解释说,基层工作者就是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心态,只要能尽所能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就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终于来了!烟台大悦城西贝莜面村即将开业!

    近日,“西北美食扛把子”西贝莜面村入驻烟台大悦城的消息不断传出。据核实,这家超人气餐饮店铺将于3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 [详细]

    03-13 1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烟台春季车展莱山国际博览中心见

    4月11日-15日,上半年选车购车的好时机来了,2019烟台春季车展,仍旧是老地方,烟台国际博览中心![详细]

    03-06 08-03
  • 新品入驻烟台芝罘弘阳生活+,了解一下

    弘阳生活+购物中心坐落在烟台芝罘区南大街于大海阳路交汇处西南口,引进最新生活方式、多维场景、生活体验、艺展空间,项目欲打造成多业态、全客层的“城市家庭生活中心”。最近又有多家品牌商入驻弘阳生活+啦,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03-01 16-03
  • 苏宁易购抢跑315:启动全民焕新节,美的空调火热认筹中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电商行业开年的首场重量级大促即将拉开序幕。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消费者对于品质、服务等方面日益关注,作为一个已有28年历史的全国连锁品牌—苏宁易购,在315来临之际,推出了全民焕新节,在保证正品行货的前提下,上线“产品上新、以...[详细]

    02-27 15-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特别的爱送给最美的你”情人节告白气球专场活动圆满落幕!

    每个月的14号都被赋予了独特的含义,其中2月14日这一天,在甜蜜的情侣眼中显得尤为特别且重要。2月14日18:30,“特别的爱送给最美的你”情人节告白气球专场活动在开发区万达广场闪亮登场,经过持续几天线上线下的火热宣传推广,本次活动收到热烈的反响,吸引了30余...[详细]

    02-22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如何表达爱Ta的心:开发区万达情人节活动报名火热进行中!

    明天就是2月14日了,情人节活动哪家强?小伙伴们都知道要去开发区万达了,因为这里即将开展超浪漫、超甜心、超花样的“特别的爱送给最美的你”情人节告白气球专场活动!经过持续几天的火热报名,本次活动的报名阶段即将进入尾声,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党...[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