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个体系”,建立“五个机制” 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见效

2024-03-18 08: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津慧

  大众网记者 曲津慧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入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出系统部署,助力烟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意见》指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万亿级城市新征程,锚定建设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目标,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在烟台高质效落地。

  《意见》要求,要大力推进“五个一”改革,即“一门集中”“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体融合”“一线应答”。要在市县两级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全部纳入本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持续优化烟台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推行政务服务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强化“网厅融合”,围绕“人、事项、设备”三要素,建设集成化、标准化、智慧化、人文化“智慧大厅”,规范“网上办事区”,加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力度,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

  《意见》要求,建设一专区优化两流程,即建设“企业服务专区”,优化“分类审批流程”“分类审批流程”,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企业服务专区,开办“项目会客厅”,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白皮书》,分类形成项目审批实施清单,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市县联审联批模式,提供集成式审批服务指南,推动“联合审批、限时办结”。

  《意见》要求,要实施惠民利企“五办”,即实施便民利企“减证办”“智能办”“信即办”“全时办”“就近办”,深化“减证便民”改革,推广“一拍共享、一照通用”等材料减免服务场景,推动审批服务“移动办”,实现随时随地移动审批,提升政务服务审批效能,制定实施“信即办”工作方案,建立“信即办”事项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立等可取”,提升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全天候服务供给能力,实现“一机多能”,推动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实施“政务服务+社会网点”增点扩面工程,打造形成便捷高效的“1530”(主城区15分钟、乡村30分钟)政务服务圈。

  《意见》要求,要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三融入”,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融入产业链培育,融入“双招双引”,聚焦建设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北全面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促进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对标赶标、整体提升,建立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主动对接“链办”工作机制,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16条产业链,实现链上项目“按图索骥”、一次办好,将政务服务作为“双招双引”金字招牌,研究制定“招前”配套工作指引,整合“一揽子”审批服务举措和优惠政策,增强我市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