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文字头条

胶东民俗百花放 南山端午与“舟”不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20 19:2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2日讯 (通讯员 毛雨 记者 王世羚) 捧一缕初夏的阳光,迎着扑鼻的粽香,我们即将迎来端午节小长假。龙口南山旅游景区在今年的端午假期内,准备了端午民俗主题特色活动,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为载体,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这全家团聚出游的节日,让您过一个与“舟”不同,“粽”情飘香的愉快假期。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夏五、重五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以围绕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楚国大夫屈原而展开,传播至华夏各地。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5月30日端午节当天上午10点,南山禅寺将在大佛广场举办端午祈福法会。法会结束后法师们为广大信众、游客分发结缘粽子、艾草、五彩绳使广大信众共沾法喜。端午节祈福法会时,游客可跟随法师共同拈香祈福,可自带五彩绳现场开光,也可在法会结束后领取南山禅寺五彩绳一份,祈愿身心健康、福慧双增。 

  枣粽谐音为“早中”,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端午节当天,凭南山景区门票在南山宾馆、南山国际会议中心、东海月亮湾海景酒店、南山文化中心任一家餐厅就餐,每桌赠送南山秘制枣粽一份。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艾草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代表招百福,可使主人身体健康。活动期间游客可在景区出口处免费领取艾草一把,可悬挂于家门口,用于驱蚊避虫,辟邪招福。 

  5月28日—5月30日期间,景区在华严世界组织旱地龙舟比赛,让游客体验与“舟”不同的端午风情。活动现场将组队进行PK,优胜队所有队员都将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这个端午,我们向龙口南山出发!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在丰富多彩的胶东民俗里感受节日的快乐,体味美好的生活。相约龙口南山旅游景区,体验传统端午的无限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