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一)鲅鱼饺子 吃出鲜美烟台味儿

2019-12-30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如果要选一种最能代表中国美食的食物,饺子一定是很多人的首选。如果让烟台人做出选择,他们会给你一个更为具体的答案——鲅鱼水饺。

  鲅鱼水饺的传说

  说起烟台人为什么钟爱鲅鱼的话,得用一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胶东地区位于渤海湾和黄海的交界处,水产丰富,渔民众多,傍水鲜文化悠久。说起这鲅鱼水饺,也可谓历史悠远深长,相传烟台地区蓬莱阁是秦始皇东巡觅长生不老药的地方,而这养马岛又是秦始皇的皇家马场。可以说烟台地区是秦始皇东海的一个休养玩乐之所。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皇家会所,那么想必美食文化不会缺少。东海之滨,海鱼为美,可是秦始皇的防人之心人人皆知,所以对鱼刺极为讨厌,有位厨师准备膳食时,急中生智,便将鲅鱼去骨,用鱼肉馅包成水饺。鲅鱼水饺也因此开始广为流传。

摄影 么么锐

  鲅鱼水饺的特点

  在烟台,各种海鲜馅的饺子都很常见,味道也都甚是鲜美,但若论个头,还是鲅鱼水饺最大。有的比普通饺子稍大,还有的有手掌那么大!

  鲅鱼馅软,不能滚圆,稍扁点,但馅还是足够多的。鲅鱼肉质丰富,口感不柴不软,鲜香四溢,味道鲜美!

  鲅鱼水饺的做法

  配料:面粉、鲅鱼、少许肥肉(2斤鱼与1两肉的比例,最好是七肥三瘦的五花肉)

  调料:韭菜、水、食盐、花生油、酱油、葱、姜、料酒、香油、生抽

  做法:

  ①面和水以2:1的比例,把水分多次倒入面粉里,和成柔软的面团,一旁醒着备用。

  ②韭菜择干净,泡在水里一段时间,用清水冲洗多遍,再切碎。

  ③鲅鱼清洗干净,洗去血水,扒掉鱼皮,去掉鱼骨,只留鱼肉备用(鲅鱼一定要去皮,否则发腥)。

  ④鱼肉切小块后,开始剁,剁鱼肉的时候要分多次一点点往里面加水;翻转鱼肉接着剁,剁均匀,直到鱼肉剁成泥,非常有弹性。

  ⑤把猪肉馅放进去一起剁,加少量水,剁到鱼肉猪肉很好融合。

  ⑥加入一点料酒、适量生抽和酱油,顺一个方向不断搅拌均匀,加入花生油和香油,搅拌均匀。

  ⑦葱姜切末和调好的馅放在一起,顺一个方向搅拌,加适量盐。

  ⑧醒好的面揉搓,擀皮包馅。

  小贴士:关键在打浆,顺时针搅拌肉馅,加入葱姜,搅拌至粥状,抓起能在凉水上漂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