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二)海鲜饺子 把大海装进饺子里!

2019-12-27 18:0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吃饺子可是要讲究水平的,无论是海肠、鲅鱼还是大虾,都是“无敌大杀器”,而烟台人把这些海鲜水饺,都玩的明明白白。

  海鲜饺子的传说

  在胶东地区,水饺俗称“顾子”,意为“关顾”儿女,源于一个感人肺腑的母爱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大户人家四世同堂,老户主立下规矩,家人迎来送往只准“四菜一主食”。这年老户主三儿子的儿子要进京赶考,三儿媳担心孩子出门在外吃不好,就挖空心思想让儿子临行前多吃几样好菜。她把鱼、虾、肉、菜等切碎,与多种上等调料搅拌,并用一流的面粉做成圆形小饼包起来,然后快速煮熟。当这道独创的主食端上饭桌后,儿子狼吞虎咽吃了个饱,一家上下也赞不绝口。

  老户主心知肚明,知道是儿媳爱子心切,不好说透,就喃喃自语道:“顾子,顾子,母爱如此啊!”。并当场宣布,今后凡家人出门送行宴,主食都要上“顾子”。后人感到“顾子”还难以表达母爱的深层含义,便更名为“教子”(饺子),意为亲人相别要切记家人的牵挂,并祝福其一路平安。胶东至今仍沿袭“送客饺子迎客面”的习俗。

  爬虾水饺

  在山东,叫爬虾;在东北,叫虾爬子;在南方,叫做皮皮虾,叫法不同,东西都是一种。

  配料:爬虾肉、韭菜、肉、干木耳、鸡蛋

  调料:盐、味精、油、酱油

  做法:①爬虾肉切成小块,韭菜切碎,木耳切丁。②鸡蛋炒熟,切丁。③把准备好的食材调馅儿,放上盐、味精、油和酱油。

  海肠水饺

  海肠水饺一般不轻易做,最起码普通人家里不轻易做。你问为什么?因为海肠太贵了!但是海肠水饺属实好吃呀。海肠自带的脆感,让人欲罢不能。

  配料:海肠、韭菜、肉

  调料:葱、姜、盐、花生油、料酒、酱油

  做法:①海肠洗干净切小块,肉切小丁,韭菜摘好洗干净切末。②肉提前用料酒、盐、葱姜末、生抽腌制,这一步的肉可以咸一点,因为调基本味道就靠这个。③将三样加适量花生油混合,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和好面,因为海肠馅很容易出水,一定要立即包,立即下,立即吃,才鲜美。

  海胆水饺

  海胆这种海鲜,能用来烹饪的方式不太多,但由于本身味道足够鲜美,所以简单的做法也非常好吃。将新鲜的海胆与新鲜的肉馅不停地搅拌在一起,肉汁混合着海胆的鲜味,隔着好远就能闻到鲜香的味道!

  配料:海胆、韭菜、猪肉

  调料:盐、花生油、料酒、酱油、十三香、蚝油

  做法:①把海胆把肉掏出来,然后放在小篮子里待用,混入剁好的五花肉待用。②倒入适量的酱油、耗油、十三香、香油、料酒备用。③然后倒入一小勺热过都食用油在肉馅里,香料和酱油经过热油会激发香味。④切入适量的韭菜,加盐搅拌。

  海参水饺

  海参饺子是中国是中国传统食品,以海参精制而成,皮薄馅大,味道鲜美。海参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大巴珍品之一。

  配料:海参、猪肉、鸡蛋、洋葱

  调料:葱、姜、盐、十三香、料酒、味极鲜、香油

  做法:①把海参切成小丁。②洋葱和生姜切碎备用。③把肉跺成沫,加入姜。④把切好的海参放在跺好的肉馅里搅拌。⑤加入适量的盐,打入一个鸡蛋。加少许十三香,提味,除腥。⑥加入料酒、味极鲜、香油。

  海虹水饺

  海珍珠说的就是海虹,这是一种营养价值高,而价格又非常亲民的贝类。也正因为此,它成为烟台人饭桌上最常见的海鲜。为了加强与海虹的联系,烟台人民同样是把它做成水饺,小时候隔壁阿姨就是用它把我馋哭的,所以你们也能想到它的滋味有多鲜美了。

  配料:海虹、白菜

  调料:葱、姜、香菜、味极鲜、花生油、盐、鸡精

  做法:①海虹切成丁,平均每个切2-3下就行,别切太碎,容易影响鲜味,放盆里备用。②取白菜叶,剁碎,撒点盐出汁,用纱网把水份滤出,没纱网用手捏干,放入盆里备用。③葱白切末,切之前用刀拍扁,要不然辣眼睛。④姜削皮,切末,香菜切末。⑤加点油,让它搅拌起来有粘性。⑥加一丢丢的盐就够了,海虹本身就带了咸味,加点鸡精提鲜,一丢丢味极鲜酱油。

  八蛸水饺

  八蛸算是烟台这边比较独特的叫法,其实就是一种八爪鱼。聪明的烟台人民把它也安排成了海鲜水饺,再加点韭菜和五花肉,一盘让人食欲大开的海鲜水饺就出锅了。八蛸吃起来有点哏,但并不让人讨厌,反而这种口感还让人有点上头,实在是值得一试。

  配料:八爪鱼、猪肉、韭菜

  调料:葱、姜、生抽、花生油、香油、盐

  做法:①八爪鱼放水中清洗,剪开头部,去除内脏和脏东西,清洗干净后,切碎,并用刀剁馅。②剁好的八爪鱼馅里加入猪肉,八爪鱼和猪肉的比例大约是2:1,加入花生油和香油,然后加入生抽和盐,搅拌均匀。③韭菜清洗干净后切碎,葱姜切末,然后一起加入肉馅中,包的时候拌匀即可。

  扇贝水饺

  到了扇贝大批量上市的季节,扇贝水饺也就自然地出现在了我们的餐桌上。一次多买点扇贝,全都煮出来。吃剩的扇贝再来包一顿水饺,一个水饺放一颗扇贝。吃的时候,能感受到一颗完整的扇贝在嘴里慢慢被拆分,鲜味那自然也不必说,问问吃光的盘底就行了。

  配料:扇贝丁、猪肉、韭菜

  调料:葱、姜、料酒、酱油、花生油、香油、盐、耗油、鸡精

  做法:①备好扇贝肉,昨天剥的,去内脏洗净。②剁好的猪肉馅,放葱姜剁好了备用。③韭菜摘洗干净备用。④把肉馅里倒蚝油、香油。添加切碎的扇贝肉,倒适量料酒,用筷子打拌均匀备用。⑤放切碎的韭菜,少量鸡精。一勺熟食用油。⑥馅里最后放适量盐,拌匀。

  提到海鲜水饺不得不提的,当然还是我们的鲅鱼水饺。关于鲅鱼水饺的内容,小编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详细的展现给大家了,还没看过的小伙伴一定要看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