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烟台站)即将开展

2019-12-18 09:0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锔艺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8日讯(记者 周密) 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烟台站)”将于12月20日上午9:00在烟台市文化馆二楼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陈列厅开展。本次活动的展出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25日,邀请潍坊、烟台两地技艺传承人携作品参展,届时两地传承人相互交流技艺,技艺传承人还将进行现场展演展示,精彩呈现传统锔艺的魅力。

  

  锔艺作品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四分五裂后又锔补好的瓷器依然可以做到滴水不漏,这便是锔艺的神奇之处。 

  

  锔艺作品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潍坊、烟台锔艺的最高水准,作品数量近百件,还有不少宋代、民国时候的锔艺“老物件”也将惊喜献身,市民朋友现场还可与锔艺传承人面对面交流,近距离观察锔艺制作技艺,绝对不虚此行!

  锔艺的主要制作工艺

  1、金钢钻制作:将其钢针中间割缝,把钻石夹住用火枪加热至红中发白,用铜焊条加以硼砂做助焊剂,将其焊住,最后用锉刀打磨多余的焊料,露出钻石部分便是金刚钻。

  2、接茬摸缝:先将破损的器皿一块块对好拼成原貌,碎片与碎片之间不能高低不平,如果是小件或壶类破碎很小的碎片接茬时需将蛋清抹在断面之上使其固定。全部接好后需用麻绳固定,上绳时需设计紧固位置,以便接缝之间紧紧结合。

  3、设计点位记号:根据器皿的大小和破碎程度合理的设计锔钉受力位置,观赏器皿就根据破碎位置设计图案和花钉的合理位置,然后用小錾子在点位上慢慢的敲击使其破坏表面的釉层,便于起钻是不宜偏移滑落。

  

  锔钉

  4、金刚钻打孔:在钻孔时钻孔的深度一般要到器皿的三分之二深,钻孔由外向内要有一定的倾斜度,以便于锔钉的抓合。大型器皿一般要用0.8直径的钻头,壶类、瓷器等高档器皿一般采用0.5毫米直径的钻头,根据锔钉的密度大小合理选择钻头的大小。

  5、锔钉制作:将铜皮淬火处理,砸至所需厚度,大钉一般厚度在0.4mm-0.5mm之间,小钉厚度一般在0.3mm左右,再将铜片剪成2mm左右的条,用剪刀斜着剪呈菱形状,把小钉两头拿弯,便是锔钉。

  6、锔钉的镶嵌:此项工艺是整个工艺流程中难度最大,最考验艺匠人手艺的一步,由器皿的形状和残破的位置各不相同,所需锔钉的抓合张力就不同,依靠经验来锻制锔钉与钩角的合理位置,嵌入后会紧紧吸合。钉与钉的锔制过程中要跳锔,这样整个器皿才会受力均匀品相美观。

  7、打磨抛光:先用细锉刀将棱角搓圆使其呈菱形再将表面搓有一定的弧度,然后用1000目砂纸进行粗磨,后用2000目耐水砂纸进行细磨,最后用玛瑙刀进行抛光处理。

  

  锔艺工具

  

  锔艺作品

  

  花式锔艺

  花式流程

  1、壶盖包边:用卡尺量出盖子外沿尺寸,再加上4mm确定最终外沿尺寸,用圆规划在铜皮上,再量出内径尺寸,用圆规沿外径中心点花好,沿线剪下,将铜圈用火枪淬火处理,待冷却后,将其套在壶盖上,用刮刀将铜慢慢上折,利用铜的延展性包在盖子的外沿,打磨抛光。

  2、花钉巧做:现已荷叶花钉为例,将老铜反复淬火,把氧化层用砂纸打磨光滑,用铅笔画出荷叶图案,将图案固定,用平口錾沿图案线条慢慢錾刻,待线条全部錾完后,取其反面,用尖錾刻出线条以外的沙地,找出图案的阴阳关系,沿线剪下,打孔卯在所需处,用铜刷抛光即可。

  

  花钉图

  3、壶扭镶嵌:取3mm铜管一端割丝,取其扭和盖的尺寸大出5mm剪断,把扭中间的透气孔扩大至3mm,把铜管放入扭内上余1mm,将铜管往外翻口,做撸头,把壶盖反过来拧上螺丝,利用撸头和螺丝的拉力,使其紧紧咬合。

  4、涨死牛:将紫砂壶称好重量、容水量,测出壶壁的厚度,从而计算出填入黄豆的多少和膨胀的时间等。这里有全开和半开之分,根据要求如全开需要将黄豆填充至壶的四分之三处用麻绳捆绑固定,从壶嘴处注入凉水利用黄豆遇水膨胀的原理,让其完全胀开。如半开则将黄豆填充至三分之二处,放入倒锥,再将其用绳捆绑,倒入凉水后约16小时后壶会开裂,此时需尽快将黄豆倒出,以防全开。此项工艺需要对水量和黄豆的比例及时间都要有精准的把握。

  5、包嘴:首先先用纸按照壶嘴的大小制模,然后用铜皮按照模子剪岀形状后固定到壶嘴之上,做好点径后用铜焊进行焊接,焊好后用金刚钻在其上打孔镶入锔钉后打磨抛光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