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请留步丨2020年饺子日历,给你100个吃饺子的理由!

2019-12-27 10: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首届饺子文化节,对于中国人来说,饺子作为一独特的美食而备受欢迎,每到逢年过节,餐桌上少不了的那就是饺子。尽管闲杂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选择的美食也更加广泛,但饺子的地位,任何山珍海味也无法代替。若是你问我:“为什么喜欢吃饺子”“为什么逢年过节都要吃饺子”“不是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吗”NoNoNo,小编给大家整理了2020年饺子日历,收好这一百个吃饺子的理由,再也不用担心妈妈不给包饺子了!

  

  

  一月

  1月1日 元旦:据史料记载:“元旦子时,盛馔周烹如:食扁食,名角子,取更岁交子之意。”

  1月2日(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腊八这一天有吃饺子喝腊八粥的习俗,南方一般喝粥,北方一般吃饺子。

  1月6日 小寒、1月20日 大寒:“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小年夜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小年祭灶王,送灶王上天。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除夕:相传除夕吃饺子是为了纪念盘古氏开天辟地,从此结束了混状态,而饺子就是这样从“混沌”演变过来的,古时候“混沌”和“浑囤”是谐音,有“粮食满囤”的意思。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春节:过年时讲究“守岁时包,辞岁时吃”,即到子时吃,此时为两年之交,迎新辞旧的时刻,具有特殊意义,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预示新的一年交上好运,同时饺子形如元宝,吃饺子有美好的寓意,饺子有陷,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喜气的东西包到馅里,寄托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常用的有金如意、糖、花生、枣、栗子等,饺子源于我国有2600多年历史。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破五: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禁讳了,所以要吃饺子祝贺。

  

  

  二月

  2月4日 立春:立春是真正意义上的农历1月1日,代表一年之始,所以应吃饺子。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正月十五元宵节,按照月亮“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正月十五应该先吃饺子。正月十六,再吃元宵。寓意是团圆、吉祥,扁扁圆圆又一年。

  2月14日 情人节:在70年代末,情人节靠着影视作品逐渐为人民群众所熟知,但因为当时是当代原因,年轻人谈朋友不能明目张胆地带去西餐厅,只能将朋友带到饭店,请厨师做几个花式彩色的饺子表示心意。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饺子有的形似元宝,有的形似耳朵,龙抬头这天吃饺子称之为“食龙耳”。在“龙抬头”这天,讲究吃“肉菜饺子”,即馅中有肉又有菜,取“肉菜”之谐音“有财”,寄语新年财源滚滚之意。

  

  

  三月

  3月8日 妇女节:1924年,中国第一次举行三八节纪念活动,妇女们纷纷走上街头来宣告女性力量的觉醒。她们聚集在一起包饺子、话家常,谈时事,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从此,吃饺子便成了妇女节的传统习俗。

  

  

  四月

  4月4日 清明节:清明上坟,不能没有艾饺。取洗净艾叶稍煮一下,加入糯米粉,以猪油、白糖、芝麻、松仁、核桃肉、百果为馅,捏成僧帽状饺子,蒸熟后即为艾饺。

  

  

  五月

  5月4日 青年节:青年节吃饺子是我国特有的习俗,早在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热血的青年学生纷纷上街抗议北洋政府丧权辱国,各阶层群众纷纷响应,在游行路上,餐馆免费提供饺子给学生食用,传为美谈。

  

  

  六月

  6月1日 儿童节:平常都是吃饺子而很少机会自己包,在包饺子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教导孩子”包容”的精神,饺子内馅千变幻化,就如同我国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

  6月21日 夏至:煮饺子时,等水开了下锅,经过“三滚三冷”,饺子在水里都会浮上来,不会沉到水底。于是,就有在夏至这天吃了饺子,游泳时人也始终会像饺子一样浮在水上,不会被水淹的说法。

  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午吃饺子——与众不同。

  

  

  七月

  7月6日 小暑:夏天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7月16日 入伏: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八月

  8月7日 立秋: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就要“补”,而吃饺子就是“贴秋膘”的一个方法。

  8月25日(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七夕吃饺子是我国特有的习俗,有”七月七,饺换妻”的俗语。

  

  

  九月

  9月22日 秋分:一是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秋分吃饺子有人们的期望;二是饺子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丰收的祈望。

  

  

  十月

  10月1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中秋节这天,从清晨开始,全家人就一起包饺子,将饺子包得特别饱满,意喻将一家人包起来,全家团圆,谁包的越饱满而不破,来年就越吉祥。

  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给父母包顿饺子,感恩父母。

  

  十一月

  11月7日 立冬:“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十月一,油唧唧。”意思是说,十月初一这天,人们要烹炸食品,剁肉、包饺子,准备供奉祖先的食品。

  

  十二月

  12月21日 冬至: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烟台人是真心热爱吃饺子!事实上,只要是喜庆团圆的日子,无论是节气、新婚、迎客,饺子都不会缺席,或者只是单单因为饺子的美味,饺子的馅料多种多样,包法也各不相同,饺子的包容万象为我们带来了,非同一般的美食享受。

  特别感谢:百纳千禧会——美好生活·喜宴专家,千禧会·汇千禧,百纳千禧会酒店是由百纳公司出资打造的婚宴主题酒店,内含十二个包间,八个婚宴大厅,两个烟台高端婚礼堂!承接婚宴,寿宴,生日宴等主题宴请……预订电话0535-6801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饺子文化节丨?烟台15660家饺子馆喊你来吃百饺宴!

    2019年12月23日-2020年2月28日烟台首届饺子文化节温情来袭。[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艺术烟台”跨年狂欢季 打造假日文化艺术展演盛宴

    “艺术烟台”跨年狂欢季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2月底推出,作为“冬游齐鲁·好客山东”鲜美烟台惠民季重要组成部分,狂欢季将通过六大板块主题内容精彩呈现,吸引全民参与,叫响“艺术烟台”品牌,营造出属于烟台独有的艺术氛围。[详细]

    12-20 18-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烟台站)即将开展

    “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烟台站)”将于12月20日上午9:00在烟台市文化馆二楼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陈列厅开展。本次活动的展出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25日,邀请潍坊、烟台两地技艺传承人携作品参展,为市民精彩呈现传统锔艺的魅力。[详细]

    12-18 10-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再行动 联合督查全域开展

    12月2日,烟台11个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为期10天的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联合督查,多层次加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防护网,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详细]

    12-12 14-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冬季南方游 烟台市民邮轮游西沙群岛正当时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每一位国人对西沙的向往大多是缘于是儿时教科书里的内容,这样的西沙向烟台市民敞开了怀抱。[详细]

    11-25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双十一钜惠|黄金博物馆仅需11.11元,还有……

    双十一近在眼前,商家都已开始花样繁多的预售活动 ,各种求福利求优惠的留言轰炸不断,淘金小镇景区不搞复杂的预付翻倍满减,只用真诚的折扣填补被掏空的你!超省钱、省时、省力!今天就提前奉上双十一独享优惠。[详细]

    11-11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