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丨?烟台15660家饺子馆喊你来吃百饺宴!

2019-12-27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作为一枚土生土长的烟台人,小编有必要跟大家唠唠!烟台人对饺子的情有独钟,烟台文旅官方微博曾发布过:烟台共有饺子馆15660家≈ 西安(9860)+ 成都(4200)

  烟台饺子馅花样百出,鲅鱼水饺吃过么?还有黄花鱼的、海肠的、墨鱼的、爬虾的……每一样都鲜到家,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

鲅鱼水饺

爬虾水饺

鱿鱼水饺

虾仁三鲜水饺

  步入冬天,小编在家美美的吃着饺子,追着《庆余年》,再配上北方热热的暖气,实在是舒坦!看着朋友圈里,满满的食欲横流,各种版本的包饺子、吃饺子的图片,相当幸福!那小伙伴们知道为什么饺子是大家心中不可替代的白月光吗?饺子又是谁发明的?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扒一扒饺子的前世今生!

  饺子的由来

  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原名“娇耳”,是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当时饺子是药用。现在饺子已经成为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又称水饺,是中国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

  饺子由馄饨演变而来。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名目繁多,古时有“牢丸”“扁食”“饺饵”“粉角”等名称。三国时期称作“月牙馄饨”,南北朝时期称“馄饨”,唐代称饺子为“偃月形馄饨”,宋代称为“角子”,元代、明代称为“扁食”,清朝则称为“饺子”。

  天天吃饺子

  饺子几乎会出现在每一个重要的节点,春节、入伏、立冬、冬至……甚至出门远行,都得吃上一盘鲜香的饺子。刚过去不久的冬至,小编就被姥姥教育:“冬至一定要吃饺子,不然冻掉耳朵的!”虽然年年冬至吃饺子还是冻耳朵,仿佛每个北方孩子,都有逢节就吃饺子的习惯,饺子成为了一份大家心里的牵挂,让我们时常想念。

  立冬吃饺子

  立冬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我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吃饺子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对此的比喻。

  冬至吃饺子

  东汉时张仲景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不少白河两岸乡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 伤。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材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 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就成了后来的饺子。

  小年吃饺子

  小年被视为过年的开端,隆重程度跟春节相似,北方人在小年这一天,饭桌上一定会出现主食饺子。因为小年也是祭祀灶君的节日。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小年祭灶王,送灶王上天。

  春节吃饺子

  年夜饭有吃饺子的传统,但各地吃饺子的习俗亦不相同。有的地方除夕夜吃饺子,有的地方初一吃饺子。吃饺子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求愿望的特有方式。饺子的谐音“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过春节吃饺子意味着大吉大利。另外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

  初五吃饺子

  正月初五叫“破五”,也要吃饺子。有一种说法是,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较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禁讳了,所以要吃饺子祝贺。

  烟台首届饺子文化节

  马上就要踏入腊月,天气愈发清寒,是时候让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填满你的胃,温暖你的心。

  2019年12月23日-2020年2月28日

  烟台首届饺子文化节温情来袭

  2020年1月1日(元旦)年味有fun 嗨享百饺宴

  2020年1月1日-2月15日《我和饺子的故事》/《花式晒饺子》征集活动

  2020年1月2日-1月8日温情冬日 水饺送暖

  2020年1月17日(小年夜)《烟台人100种包饺子的方法》原创手绘

  2020年1月25日(春节)前《烟台饺子报告》

  年味有fun 嗨享百饺宴活动报名

  活动时间:2020年1月1日 9:30-11:30(元旦)

  活动地点:莱山宝龙广场

  报名要求:①以家庭为组进行报名;②活动全部免费!免费!免费!

  报名方式:①微信报名:发送姓名+电话②电话咨询:17616231553;13031637968(上午8:00-11:30下午13:30-17:30)③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2月31日(名额有限,先报先得)④招募对象:“有爱的亲子家庭”

  包饺子大赛谁能拔得头筹,夺得“饺饺者”称号?猜饺馅大赛猜对了饺馅,你又是否了解馅料背后的意义?饺子文化知多少,老祖宗传下来的饺子谚语句句透彻,精辟走心!“不一样的饺子”趣味小厨房,感受世界各地不一样的饺子文化!

  烟台首届饺子文化节,更多精彩活动,请持续关注大众网烟台官方微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艺术烟台”跨年狂欢季 打造假日文化艺术展演盛宴

    “艺术烟台”跨年狂欢季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2月底推出,作为“冬游齐鲁·好客山东”鲜美烟台惠民季重要组成部分,狂欢季将通过六大板块主题内容精彩呈现,吸引全民参与,叫响“艺术烟台”品牌,营造出属于烟台独有的艺术氛围。[详细]

    12-20 18-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烟台站)即将开展

    “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烟台站)”将于12月20日上午9:00在烟台市文化馆二楼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陈列厅开展。本次活动的展出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25日,邀请潍坊、烟台两地技艺传承人携作品参展,为市民精彩呈现传统锔艺的魅力。[详细]

    12-18 10-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再行动 联合督查全域开展

    12月2日,烟台11个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为期10天的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联合督查,多层次加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防护网,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详细]

    12-12 14-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冬季南方游 烟台市民邮轮游西沙群岛正当时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每一位国人对西沙的向往大多是缘于是儿时教科书里的内容,这样的西沙向烟台市民敞开了怀抱。[详细]

    11-25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双十一钜惠|黄金博物馆仅需11.11元,还有……

    双十一近在眼前,商家都已开始花样繁多的预售活动 ,各种求福利求优惠的留言轰炸不断,淘金小镇景区不搞复杂的预付翻倍满减,只用真诚的折扣填补被掏空的你!超省钱、省时、省力!今天就提前奉上双十一独享优惠。[详细]

    11-11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冬季旅游产品走进长三角

    10月31日-11月4日,“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文旅推介团随2019“好客山东”冬季旅游产品特卖会走进长三角地区。[详细]

    11-06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