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启幕 将持续3天

2019-04-25 21: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6日讯 (记者 周密) 妈祖信仰起源于宋代。妈祖,姓林名默,福建莆田人,生于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精通水性,经常于海边救助遇难船只和渔民,曾将自家位于海边的祖屋点燃为黑夜中迷航的船只导航。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日因搭救遇险船只去世。人们敬其人、崇其德,尊她为“天上圣母”、“海上女神”。自宋代以降,妈祖在东南沿海地区受到广泛崇拜,历经数百年流传,逐渐受到历代朝廷的重视,被尊为上庇国家社稷、下护黎民百姓的神祇。

妈祖文化节

  妈祖信仰经过千年的演绎发展,逐渐成为反映人类真善美且具有影响力和向心力的一种民间文化。其大智、大勇、大美、大爱的精神,在华人所到之处代代相传,已成为国内沿海居民、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的共同信仰,成为联系海峡两岸、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

烟台天后行宫

  烟台天后行宫是中国北方现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妈祖庙宇,因由福建人在泉州预制构件,以船运到烟台组装,而体现出了原汁原味的闽南建筑特色。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传承妈祖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现由烟博负责管理。2010年,在烟台天后行宫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妈祖诞辰春祠祭典仪式。截至2018年,共成功承办了九届妈祖文化节,吸引了数十万信众、市民的参与。妈祖文化节为期二至三天,现已经发展成为集文化艺术表演、妈祖祭典仪式、民俗文化展览为一体的常态化节庆品牌。每年自农历三月二十二日起,天后行宫门前广场及院内戏台都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包括经典京剧、吕剧表演,莆仙戏,威风锣鼓,舞龙舞狮等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以及莆仙十音八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表演。目前,妈祖文化节已成为烟台市一个重要文化品牌,对于弘扬传承妈祖博大慈爱精神,加强海峡两岸友好沟通,促进烟台与各地经济、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也被省台办确定为“山东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进行宣传推广。

祭典仪式

  今年是妈祖诞辰1059周年,为弘扬妈祖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烟台市博物馆学会、烟台市莆田商会、烟台市旅行社协会承办的2019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于4月26日至28日在烟台天后行宫举行。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制定方案如下:

  一、时间 

  2019年4月26日至28日

  二、地点 

  烟台天后行宫(烟台民俗博物馆),芝罘区南大街257号。

  三、活动内容

  4月26日

  上午:文艺演出

  下午:文艺演出

  4月27日(妈祖诞辰日)

  天后行宫南院:

  上午 9:00——9:15,向妈祖敬献花篮;

  上午9:28——10:18,举行纪念妈祖诞辰祭典表演;

  上午10:30——11:00,观众体验“唱名进香”;

  上午11:00——11:30,福建会馆旅游推介。

  天后行宫北院:

  上午9:00——11:00,文艺演出;

  下午2:00——4:30,文艺演出;

  4月28日上午9:00——11:00,文艺演出。

  附件:节目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旅嘉年华 鲜美新烟台”五一文旅产品发布

    4月23日上午,五一文旅产品发布会在烟台市博物馆举行,活动以“文旅嘉年华 鲜美新烟台”为主题,通过实施新产品、新线路、新政策的烟台文旅“三新战略”,持续推动“烟台人游烟台、千万人游乡村”等一系列应季活动,实现假日市场文旅消费的供需两旺。 [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南山春季庙会精彩落幕 五月缤纷花季沁香来袭

    为期四天的南山大佛开光十五周年庆典暨南山春季庙会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收尾,南山春季庙会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十万余人次。[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南山大佛开光万人朝圣 庙会奇人绝技各显其能

    4月18日,龙口南山春季庙会暨南山大佛开光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在梵乐悠悠中隆重举行。[详细]

    04-19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莱阳梨花节开幕 多重活动齐亮相

    4月13日,“乐享梨花&探秘恐龙之旅”2019莱阳梨花节在“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中拉开了帷幕。据悉,2019莱阳梨花节为期11天,梨花节期间,赏梨花、品美食、穿越风车隧道、与国际小丑军团互动、参与短视频与美图大赛、体验儿童游乐嘉年华、梨乡特产展...[详细]

    04-13 2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火爆!招远淘金河成清明游玩打卡点

    清明小长假期间,招远淘金小镇景区被游客相继打卡,约5000多名游客在淘金河内体验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淘金乐趣。[详细]

    04-07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清明”假期文化旅游安全提示

    2019年清明假日将至,跟随“烟台人游烟台”的脚步,留下追寻春的足迹。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做如下温馨提示,愿广大旅游者乘兴出游。[详细]

    04-05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