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寻秘古城之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探寻百年张裕不平凡之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3 15:41:00   作者:

“寻秘古城采风团”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合影留念

  大众网烟台7月13日讯 (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周密) 提到烟台,就不能不说烟台的张裕,这个有着120年历史的企业是整个国家葡萄酒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和领先者。13日下午,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和旅游大V的“寻秘古城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百年张裕的不平凡之旅。


讲解员给“寻秘古城采风团”讲解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1892年,著名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投资300万两白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葡萄酿酒企业——张裕酿酒公司。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就坐落在张裕老厂址,是中国首座专业化葡萄酒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二级博物馆、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一景
  作为中国目前建立最早的专业葡萄酒文化博物馆,馆内设酒文化广场、百年地下大酒窖、综合大厅、历史厅、影视厅等多个大厅,它以张裕120多年的历史为主线,通过大量文物、实物、老照片、名家墨宝等,运用高科技的表现手法向人们讲述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普及葡萄酒文化知识。  
  追寻着淡淡的酒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风团顺着盘旋着的楼梯,来到位于地下的百年大酒窖。博物馆地下酒窖深七米,距海岸线不足百米,低于海平面一米,至今无渗漏,是亚洲第一大酒窖。窖内四季恒温,保持在摄氏12--18度之间,对酒的陈酿非常有益。窖内8个拱洞相互交错,犹如迷宫,上千只橡木桶,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寻秘古城采风团”走进地下百年大酒窖
  酒窖中有千余只橡木桶,其中有200多只百年老桶,包括三只威风凛凛、系满红绳的“桶王”,这三只桶王于1908年制成,一直使用到1995年,当年张裕在万国博览会上的获奖产品即曾在此存贮,每只大桶可贮酒15吨。讲解员告诉采风团,曾经有人做过计算,如果你从二十岁开始喝酒,每天喝一斤,要喝到102岁才能把一只桶王里的酒喝完。据了解,大桶是用法国林茂山所产橡木制成,其树龄有100年左右,木材存放三年之久。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金奖的白兰地、琼瑶桨、红葡萄亦曾在三只“桶王”中贮藏。这三只桶与地窖同龄,是百年地下大酒窖的见证,也是张裕酒文化的象征。
“寻秘古城采风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品尝张裕葡萄酒
“寻秘古城采风团”现场体验葡萄酒DIY
  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里,寻秘古城采风团”成员还通过现场展示的部分酿酒工具和搭建的场景模型,了解到了葡萄酒酿造的全过程,品尝了张裕各种各样的葡萄酒,体味葡萄酒的醇美无瑕,余香萦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