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采风团寻秘古城之闹市中的大宅院 所城里的刘子琇旧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3 14:0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3日讯 (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周密) 13日上午,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和旅游大V组成的“寻秘古城采风团”,在银发导游吴凤冠老人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所城里老房区的向阳街81号——刘子琇旧居。吴凤冠老人表示:这个紧紧夹裹在北河街农贸市场里的大宅,周围的居民、商贩对它习以为常,可并不熟悉这里的人却不免心中一动,生出一探究竟的冲动。

吴凤冠老人带领“寻秘古城采风团”前往刘子琇旧居

  据吴凤冠老人介绍,这座宅院为一个名叫刘子琇的烟台人所建于,1996年被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子琇长期在外为官见多识广,当年受朝廷委派创办粤东士敏土厂时,为了建厂和投产,曾两赴港澳学习取经。由于以上的经历,所以刘子琇的故居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风格——拱形和六角形的玻璃门窗,精美的南洋瓷砖,西式的壁炉,门窗洞口、影壁、柱础等处的石砌线脚等。
吴凤冠老人为采风团讲解刘子琇旧居
刘子琇故居
  跨进大门,采风团首先看到两侧的高大门房与迎面相见一白粉影壁,再入东院,先望见一道黑漆圆形木拱门,额悬红匾,上书两个瘦长的金字:“沁园”。院内倒是颇齐整,正房和厢房的门窗、外廊、楼梯等木质结构,俱用朱红油漆刷过的,颜色还很新鲜,只是,外廊的宝瓶状栏杆仍保留着原先的绿漆面。院中央,灰色长方形地砖铺成十字甬路,院子西北角搭着供藤蔓植物攀援的花架,西南角,挖了一方小小的假山池,池边绿竹婆娑。后入西院,西院相对空旷,视线也开阔起来,映入眼帘的小树上挂满了祈福灯笼。倘若在夏日的午后在树下阴凉处沏上一壶茶,闭眼小憩片刻,那便十分惬意了。
刘子琇故居
“寻秘古城采风团”四处游览刘子琇故居
  听完吴凤冠老人的讲解,“寻秘古城采风团”逐渐对老烟台的城市记忆有所理解。这些小院虽已有历史的痕迹,仍透出当初的风采。砖雕影壁,木雕飞檐,风韵犹存,可以明显从中感受着旧日所城人家富而不贵的精致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