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国际学生在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荣获两项金奖

2024-04-04 21:1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密

  大众网记者 周密 通讯员 张文斌 毛嘉宾 烟台报道

  3月30日,“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年度盛典”在济南市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报送的两组作品《孔子名句与当今世界》和《诗经》从124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大赛写作类金奖和诵读类金奖。此外,学院还获得银奖两项,铜奖两项,优秀奖一项,网络人气作品奖三项,五名同学获得儒家经典传颂人称号,两名同学获得儒家经典传习人称号。

  本次大会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400余件作品。赛程包含作品征集、作品品鉴和线上展演三个阶段,历时半年,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支持。

  为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国际传播影响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我院高度重视各类留学生活动,其中针对语言类赛事,构建了“2+2+2”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即:(1)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主任老师跟辅导员老师的充分配合,利用班会、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公告栏等宣传路径全方位传达赛事信息,对同学们进行充分的动员和讲解,营造全员参与的热烈氛围。(2)指导老师+专家团。指导老师精心挑选作品,耐心研磨发音,生动讲解内涵,创新展现形式,之后学院组建专家团,对所有学生参赛作品进行展演、点评、再打磨,力求打造高水平诵读作品。(3)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与辅导员老师一起,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协调排练场地、服装造型、视频录制等参赛所需资源,为同学们顺利参赛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此次诵读大会中,通过老师和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备赛,让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了解文化内涵,感受先哲思想,从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厚植学习兴趣,以赛促学,以学育赛。俄罗斯籍参赛学生代表班薇莉表示,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已经在心底深深扎根,深刻影响着自己对人,对人生,对世界的认知,每经历一次比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都会更加强烈,希望能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张辰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