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民间 海河之约”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沿黄九市巡展第五站走进聊城市

2023-07-28 09: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密

  大众网记者 周密 通讯员 赵娜 烟台报道

  绿树阴浓夏日长、八仙献寿、海神信仰、喜鹊登梅、金玉满堂......一幅幅画面精美细腻,具有深厚胶东文化内涵、鲜明地域特色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7月27日上午,“大美民间 海河之约”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沿黄九市巡展在聊城市文化馆隆重开幕。聊城市文化馆、烟台市文化馆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聊城市剪纸爱好者以及广大热心市民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场展出90余件馆藏剪纸精品,作品年代跨越从晚清至今一百多年,涵盖莱州、黄县、招远、蓬莱、海阳等胶东地域多个县市,地域色彩浓厚。莱州剪纸精致细腻,龙口剪纸图案精美,招远剪纸古风犹存,栖霞剪纸小巧玲珑,蓬莱剪纸人文气息浓郁......各具特色的民间剪纸艺术展示着不同风格的原生态魅力,充分彰显了胶东文化氛围中的烟台韵味。

  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美誉,古老绚烂的黄河文明和运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形成了独特而又丰富的文化内涵。烟台市积极融入全省“沿着黄河遇见海”总体布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为桥梁,以文旅活动为平台,积极推动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交融发展。

  本次“大美民间 海河之约”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沿黄九市巡展,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指导单位,由山东省文化馆、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聊城市文化馆协办。

  活动中,聊城市文化馆馆长刘爱萍表示,透过这些作品,观众可以充分领略剪纸的独特魅力,了解非遗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两馆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文化馆的工作开展情况。在非遗保护、群众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届“大美民间 海河之约”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沿黄九市巡展不仅在传承创新中“剪”出文化自信,还为沿黄城市提供了感悟海洋文化、共谋发展大计的交流平台,按下两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加速键”,推动城市间文化旅游领域的沟通联系,共谋合作之道,共创美好未来。展览将持续到8月9日。

初审编辑:姚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