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乡村教师|龙口市诸由学校由翠梅:爱在心中 初心从未改变

2021-09-08 09:5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晓冬

  编者按:乡村教师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支撑,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源泉。在龙口,有2400余名教师扎根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为乡村学童播撒知识的火种,他们有的学成归来便义无反顾投身乡村教育,有的默默付出,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值此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推出《聚焦最美乡村教师》系列报道,倾听他们教书育人的感悟收获,记录他们对于三尺讲台的无私坚守与默默奉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你所经历的苦难一文不值,你对你所经历的苦难的思考价值连城。”这是由翠梅老师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动态。

  2020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想必都印象深刻,这一年春天,我们举国之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上演一幕幕感人画面,而这一年秋天,由翠梅的爱人意外去世让她深感切肤之痛,也是她身边人不愿触及的话题。“没事,可以聊的,人总要向前看的嘛,更何况我还有热衷的教育事业和一帮爱我的孩子们……”

  由翠梅是龙口市诸由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也是班主任和初二级部的年级主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课上给学生们辅导作文,眼里有对学生的爱,脸上有对学生的笑,她依旧是她。

  爱母校 毅然回农村任教

  1992年,由翠梅毕业于蓬莱师范学校,面临可以分配到城郊学校的机会,她依然选择回到条件更为艰苦的诸由观镇涧村中学任教。对由翠梅而言,这里是她成长的地方,想在这里为乡村挥洒青春汗水。“当时的老校长就是我在初中时的校长,这里熟悉的环境让我倍感亲切,当时老校长去师范要人时,我马上就答应了,我也希望家乡的孩子们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走得更远。”

  科班出身的由翠梅在学校充分发挥所长,凭借着优秀的工作能力和优异的教学成绩,任教第一年就当上了班主任,第二年就带毕业班,从一个黄毛丫头转变为教学能手。

  2009年农村学校合并,由翠梅来到诸由学校工作至今,在语文的专业教学上,她坚信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和考试的侧重点也在变,语文课堂的知识传授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由翠梅要求学生广泛地阅读文史著作,不断提升语文课堂魅力,拓宽农村学生的知识面,连续多年获得各级教学嘉奖无数。

  爱学生 因材施教助成才

  在由翠梅看来,教育不仅是知识教学,更要关注立德树人,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问题少年”。初中教育与小学教育不同,这期间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阶段,再加上农村父母多忙于务工关心不够,学生心理和思想上很容易出现问题。

  2017年,由翠梅发现班级一位女同学用小刀自残,杜绝与人交谈,最终走到辍学地步。在孩子生日那天,由翠梅“以情攻情”,给她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长信。在信中,写了对她的印象以及期盼。后来,这位女同学回复说:“老师,谢谢您靠近我,温暖我,给我一点时间,我会继续上学的。”最近,由翠梅接到了她的消息:“老师,我考上高中了,想您了,我要回去看您。”

  像这样的事例其实还有很多,2012年,班里有一位外地男生,由于家庭原因,活泼好动难以管教,对学习丝毫没有兴趣。“你不能走弯路啊,你答应老师认真念完初中。”初中毕业后,由翠梅向家长建议可以把孩子送进武校或体校,既能学知识,也能长本领。果然这位男同学进武校后,充分发挥长处,参加各类演出,最终登上春晚舞台,如今这位男同学经营着一家健身馆,生意十分不错,逢年过节发信息问候由翠梅。

  爱教育 谁言忠孝两难全

  自古忠孝两难全,对由翠梅来说,她把“忠爱”的教育事业和要“孝顺”的亲情伦理,做到了平衡对待,更让二者相辅相成。

  2020年秋天,由翠梅遭遇了人生的重大变故,丈夫因意外去世,让她深受打击。为人师,她身负级部管理的重任、领导的重托、家长的期望,此时初一学生正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刻;为人子女为人母,四位都接近八十岁的老人需要安慰,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需要呵护,由翠梅深知必须坚强起来,两份责任两份爱,哪一份都不忍也不能割舍。

  一个周后,处理完丈夫后事,由翠梅又回到了讲台上。那是一段常常夜不成寐的艰难的日子,高强度的教育教学工作、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每日马不停蹄在学校老家之间奔波让她心力交瘁。“慢慢地,学生察觉到了我的异样,学生们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上课时格外用心,下课后还为我递上一杯温暖的茶水,送上一个可口的苹果。”同事和学生们的关心与爱给由翠梅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让她及时调整心态逐渐恢复过来。欣慰的是由翠梅的挫折并没有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期末考试孩子们不退反进,给家长和校领导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用爱守望、用情相伴。二十九年来,由翠梅带着一份情怀扎根于乡村教育,把满腔的热血献给挚爱的农村孩子,把勤劳和智慧洒向她心爱的三尺讲台。

  爱在心中,初心从未改变。从刚毕业踏入乡村小学校门那一刻起,“讲好书 教好学”就是由翠梅的教育初心,如今二十多年从教路走来,她初心变得更丰富深刻:不仅要让农村的孩子们尽可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更要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自强自立,走好走正人生路。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