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打造特种设备管理规范化企业样板

2021-09-08 14: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晓冬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丁怀建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龙口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在全市打造特种设备管理规范化企业,截至目前,已初步确定规范企业133家。

  “专人专柜”、“一台一档”管档案

  专人专柜管理,企业设置专门的资料室和档案柜,由专人进行管理,并制定完善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内部管理的规范化。“一台一档”管理,按照“一台一档”要求,由专人管理安全技术档案,做到档案的常态更新完善,实现企业特种设备底数清、情况明。

  “专职机构”、“专职人员”管设备

  按照要求成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专项承担特种设备规范化管理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互查交流、实地指导等举措,全方位提升管理员安全管理水平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建立包括下次检验日期、设备使用年限等内容的特种设备管理动态管理清单,便于安全管理人员随时掌握特种设备基本情况,确保不出现超期设备、违规使用超寿命设备等情况。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