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乡村教师|龙口市下丁家学校盛敏:愿做“搭石” 支撑乡村孩童走得更高更远

2021-09-08 19: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育琳

  编者按:乡村教师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支撑,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源泉。在龙口,有2400余名教师扎根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为乡村学童播撒知识的火种,他们有的学成归来便义无反顾投身乡村教育,有的默默付出,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值此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推出《聚焦最美乡村教师》系列报道,倾听他们教书育人的感悟收获,记录他们对于三尺讲台的无私坚守与默默奉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育琳 烟台报道

  “进入秋天,天气变凉,家乡的人们根据水的深浅,从河的两岸找来一些平整方正的石头,按照二尺左右的间隔,在小溪里横着摆上一排,让人们从上面踏过,这就是搭石……”

  在离龙口城区15公里外的下丁家学校,上午的秋阳透过窗户,照在小学部五年级教室里,三尺讲台上,教师盛敏正给台下的学生讲课。文中作者借摆搭石、走搭石来赞扬那些无私奉献、一心为他人着想的人。在现实中,这位年轻女教师,也将自身化为“搭石”,毕业后捧着一颗真心来到乡村小学,至今已有8年,她希望通过教育让孩子们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捧着一颗真心,一直在路上”

  2013年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盛敏从老家莱州孤身一人踏上龙口这片热土,进入下丁家镇下丁家学校任教,从事语文和体育的教学工作,同时她还作为学校的关工委副主任,负责协助完成党建、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等工作。

  “盛敏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她所带的学生在学习、体育、卫生和纪律方面都非常优秀,她对学生好,和同事相处也非常融洽,帮助年轻教师,像他们的知心姐姐。”下丁家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盛敏把青春和爱都奉献给了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我喜欢跟孩子们站在一起。”盛敏笑着说道,“自己喜欢跟孩子们一起在校园里寻找春夏秋冬,看他们一脸愁容却写出一篇篇诗意的文章;喜欢跟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抓蚂蚱,望着他们一个个忙得灰头土脸,再恋恋不舍放生的可爱动作;喜欢跟孩子们玩丢沙包、跳房子……的游戏,跳得满头大汗,开怀大笑疯狂奔跑。”

  “为乡村孩子铺路搭桥,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夜深了,盛敏还在桌前认真备课,如何说课导课、如何情境引入、如何让孩子们听得兴趣盎然?盛敏一边书写,一边思考。“备课很简单,可是要把一篇课文准备得生动有趣却不容易,上课要有气氛,互动环节有趣,能让学生参与其中,这样的课效果才好。”盛敏说道。作为语文和体育两门课的教师,盛敏不仅在文化课上下功夫,她还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与技术都认真运用到平时的体育教学中,为乡村孩子铺路搭桥,带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农村的环境不比城里,乡村学校的孩子们从来没有在绿茵场上踢过足球,但盛敏认为,再艰苦的环境也不能成为阻挡孩子们追求热爱的理由。2019年6月17日,盛敏作为教练,带领校男足队员在“市长杯”足球赛中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男孩子们激动地在城里学校的绿茵场上欢呼,也在彼时,盛敏更加坚定了留在乡村的决心。

  “何以为师?是给予学生全部的爱”

  “何以为师?”八年的工作中,盛敏不断地问自己。对于盛敏来说,做一名好老师的前提就是爱学生,用心去爱每一名学生。八年的时间里,盛敏协调好家庭与工作之余,将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照顾。

  盛敏曾遇到过一个让老师“头疼”的男同学,他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一点点小事就会让他大吼大叫。五年级时,这个男同学在教室里和另一名同学发生口角,当盛敏得知冲进教室时他们已经打得热火朝天。“别拦着我!”说着就拎起板凳。当时的盛敏来不及多想,冲上去抱住了比自己高了一个头的男生。事后盛敏的同事说,当时那板凳只离她的头两三厘米,问她是怎么想的?如果她发生意外,老公常年不在家,家里的两个孩子怎么办?......但当时的盛敏就只一个念头:拦住他!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受伤!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胆小鬼,天一黑门都不出,原来也没那么夸张,关键时刻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和责任,能让人下意识克服内心的恐惧。”当再次提起那位男同学时盛敏笑着说,“现在的他没有那么冲动了,这样的孩子其实是真的需要爱和安全感的。”

  流年似水,八年的时光让盛敏完成了从意气风发的毕业生到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的转变,而她愿做“搭石”守护乡村学生成长的精神从未改变。曾有人问盛敏:你是研究生毕业,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为什么偏偏要回到乡村小学?她回答:“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但总要有人来到乡村,我就是来的人。”如今盛敏的内心更加坚定,现在她的目标是尽可能让乡村学生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她将秉持这份教育初心,一直在路上。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