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住建局五一不放假系列 (二):全域无垃圾,劳动最光荣

2020-05-06 11: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5日讯(见习记者 迟海滨) 当人们尽情享受“五一”小长假时,在龙口市的大街小巷,一群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却以劳动者最朴实的方式庆祝着属于自己的节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最光荣”。

  这个“五一”,龙口市区800多名环卫工人放弃节日休息、加班加点,努力做好垃圾清运工作,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保障了“五一”期间龙口市区环境干净整洁,给市民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给旅客留下了一个惬意舒心的旅游环境。

  没有休息的假期 只为让城市更加靓丽

  和往年“五一”小长假一样,今年环卫工人张玉美依然没有休息,说好了要陪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可是她又食言了。张玉美对记者说:“如果大家一有事就请假,那么每天大量繁重的垃圾桶拖运、清扫工作,就会压在同事们的身上,那样会影响整体的清运工作。只要不是遇到特殊事情需要请假的,我们环卫工人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返回工作岗位上,不让私事耽误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谈起自己的工作,张玉美就是一脸的神彩奕奕,因为长期握扫帚的原因,她的手上生出厚厚的茧。虽然和记者说着话,她的手依旧握着笤帚,扫着路边的垃圾,一分钟都不想耽误。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 就要尽职尽责做好

  “五一”期间,龙口市迎来人员出行小高峰,主要道路上人车拥挤,川流不息,各种宣传活动比比皆是,垃圾产量比平时多出许多。许多路段环卫工人前面扫后面出,稍微扫慢一点,就会落一层。在花木兰街、东莱街、南大街等人流量密集的路段,记者看到四、五位环卫工人在人群中闪动,黄马甲被汗浸透了,但她们依然舞动着手中的扫把。“作为环卫工人,工作是很辛苦,但是能让城市街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感觉很值”,环卫工人陈际平擦着脸上的汗水说,“虽然我们加班加点,但是看到自己的工作能为出来游玩的市民和旅客带来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们很欣慰。”

  不乱扔垃圾 便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

  正在路旁采访时,两位女生在港城大道路边,随手扔下了两张面巾纸。环卫工人于秀荣顾不上和记者交谈,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弯腰扫起,她说:“工作辛苦算不了什么,只愿少一些垃圾,大家多一份理解和支持。”龙口市环境管理卫生中心检查科负责人王惠莲向记者介绍,“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这几天龙口市区的商超、景点周围的客流量都很大,很多市民还是随手乱扔垃圾和车窗抛物,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同时,我们制定了小长假期间的保洁应急预案,加大了节日期间机扫和洒水力度,实施全天候保洁作业模式,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同时,对重点路段、商业街、广场等重点路段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使用频次,做到降尘、清扫、保洁无缝隙。强化垃圾收运清理,增加巡回收集频次,路面、公园等处无散堆散放的生活垃圾和装修垃圾,做到随产生、随收集、随清运。”

  不乱扔垃圾,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也是一件关系到个人形象的大事,而一个群体的行为关系到城市的形象。正是这些环卫工人的艰辛付出,才使我们的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在此记者也提倡广大市民能尊重环卫工人的辛勤和劳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尽量不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同时也为他们辛苦付出点赞。

  记者沿途走来,像张玉美、陈际平这样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还有许许多多。假日期间,龙口市住建局环卫中心40多名党员干部和800多名环卫工人放弃节日休息、加班加点,每日600多名保洁人员、130名垃圾收运人员全线在岗,累计出动作业车辆34台/日,积极开展城区卫生清洁服务项目,做好了50座站厕的清洁消毒杀菌工作,日均收集转运生活垃圾约680多吨,为市民群众的生活出行提供了有力的卫生保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