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97】新嘉:“五大战区”织牢防控密网

2020-02-07 22: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7日讯 疫情防控千万线,农村总是“第一线”。连日来,新嘉街道5个工作片区、41个行政村在坚定执行街道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区片联动,共同奋战,叫响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工作片就是一个战区”的口号,用忠诚担当的党性、扎实过硬的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地,不断激发出群众自发参与防控疫情的热情,人民战争全面启动,“五大战区”固若金汤。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正月初一晚上诸高炉片防疫战区的指挥部便成立了,工作片四人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片长张立超是战区“定盘星”,统筹安排布署村里全面工作,事无巨细,就连每处条幅的内容也要认真把关。协调各种物资是他的强项,为了保证片上各村封堵路口的安全,他积极沟通交通局弄来了上百个带反光条路障,整齐的摆放在那些小路口上。唐华大姐是战区“大管家”,忙里忙外对接村级防疫具体事务,自制工作提醒小视频,将上级工作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地解释给村里听、亲自示范工作流程给村里工作人员看,各类文件、资料的上传下达无一缺漏;迟涛德和温家正是这个片的“黄金搭档”,每天穿梭在各村之间,哪个村里有什么问题了,卡口人员有什么需求了,通行记录表是否如实登记了……都是他俩在落实着。

  

  

  诸高片战区牢牢筑起街道中部区域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典型。乡城庙村80岁老书记坚守一线,天安门退役仪仗兵志愿来把守;北石村首创温馨提示牌,暖人暖心效率高;东吕村书记敬业奉献群众赞,24小时吃睡在卡口;后栾村执行速度赛疫情,全片首个完成封路,首个用集装箱设置值守驿站;诸高炉村大而不乱,各项工作不留纰漏,凡事井井有条……

  

  

  中村战区片包含8个行政村,共4000多户,1万余人,其中中村村、张家村都人口过千,村大人多、村情复杂是这个片最显著的特征。面对如此巨大的排查管控压力,中村片片长解金宽勇任战区“大司令”,牵头调度,挂图作战,通过高频率的查岗、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的反复调度,扭紧了疫情防控的“压力阀”。工作片田春菊大姐是战区的“全能手”,报表、 排查一肩挑,每天电话不离手,各个点位到处“窜”,风寒伤痛全然不顾,棉袄穿了3件,棉裤上面贴的暖宝宝像极了片长的作战图,星星点点的贴痕提醒着她有“老风寒”,可她始终都以饱满的热情面对着日复一日的工作,大小事务不丢不落;孙树廷、朱晓黎始终坚守在各自负责的村子里,何时去何时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各村的党员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一呼百应,老百姓纷纷争当志愿者,整个战区涌动着的红色力量令人钦佩。中村的大,全市都出名,怎么能守住这么多大卡口,这是摆在片上的大难题。在村“两委”干部的感召带动下,村民小组长、党员干部、热心群众踊跃参与到路口值守、防疫宣传、信息统计等防疫工作中来,大家一起上,大家一起干!就这样八个大道口严防死守、全村一千多户户户排查,真正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张家村的路口看守力度,街道书记没戴工作证去了也都不放行,没有村干部的话、没有通行证,谁来都不行;诸河高家村志愿情浓、爱心涌动,广大村民志愿者捐赠物资、自发参与村里防控工作;东三甲书记自费为群众购买几百斤消毒液,党员服务队亲自为每户群众送上门……

  

  

  新嘉疃战区片村庄分散,战线长,是驻地村所在的片区。为牢牢守住这一阵地,该防疫战区用温度传递力量、用速度驱散阴霾、用力度攻克难关。战区指挥部“2+1”三人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保持高昂的团队战斗力。工作片长张胜可带领张立国不顾辛苦一日三次转遍各个点位,两位硬汉每天深夜9点后到点位值守感动着村级,逢车必查、逢人必问,问久了连回趟机关看到门口有人也是上前盘查,细节决定成败,硬汉也会“绣花”。美女高静每天认真核对着人员信息和数据,听到哪个村里广播讲的不到位,亲自上阵当 “喇叭”,大嗓门配上她那娇小的外表,画面感的不和谐成就了村里的大平安。

  

  

  新嘉疃村作为街道驻地村,村内包含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平房住户,商场、浴池等等,人口情况复杂。他们在片上的指导安排下,“两委”干部带头实施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具体落实到户、到人,严格做到 “细化值班值守、摸清人员底数、深化宣传教育”的工作要求。在机关门口不远处,村里设了个值守点,每天早上开车上班,里面的工作人员都会起身以为是车要通行,晚上无论多晚,里面的灯光都会照亮大家回家的路,24小时的值守他们真的做到了。

  

  

  工作片长王维峰是街道唯一的非副科级工作片长,他上大学是学临床专业的,而且参加过03年非典救护,有非常丰富的防疫工作经验。如何发挥特长,如何筑起一道科学有效的防疫防线,张郑片战区在王维峰“大将军”的带领下,各村上下齐心、团结奋战,打造了一支科学防疫“强行军”。

  

  

  他片上的村干部对防疫知识是张口就来,如何室内外消毒,如何讲好个人卫生,如何……如数家珍,他的肯干、苦干、舍小家顾大家也让村里折服。为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初二早上7点就把老婆孩子送到了丈母娘家,每天从这个村跑到那个村,每天从一个卡口走到另一个卡口。孩子打电话不接,老婆打电话还是没接,等他忙完了把电话拨回的时候,丈母娘接了,说:“你儿子病了,想爸爸了,你老婆领着孩子去外面药店买点药吃,手机忘家里了,等会儿你再打回来吧。”挂上电话,他又上村里去了,儿子的病好了,他还是没回去看看他们娘俩。片上三名女成员,真不愧是风雨中的“铿锵玫瑰”。崔常君大姐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赵艳家有高三的孩子,曹宝文3岁的小宝宝哭着喊妈妈……关键时刻他们没有犹豫,他们迎难而上,一直并肩坚守着。“大将军”挥剑向前,各村纷纷响应,张郑战区片党员干部行动起来,成为防疫强行军、百姓贴心人。筹备资源、摸底排查、宣传发动、隔离防治……无论哪一项都是千头万绪,工作量极大,他们不仅要适应工作节奏和状态的变化,还要引导群众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如隔离疫情区返乡人员、劝说和监督群众减少聚会等。战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筑牢疫情防控守卫线。

  

  

  “我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分管领导,我们片的疫情防疫工作必须走在街道的前列……”这是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王格庄片片长栾晶予在工作片会议上的要求。疫情来临之时,既要把控街道疫情防控全面工作,又要兼顾工作片9个村的工作,常驻街道已经成为他的常态,从一个凌晨战斗到另一个凌晨就是他的真实工作写照。工作片刘文波、徐蕾就是各村的“主心骨”,他们第一时间落实着片长的指令,是片长的左膀右臂,又马不停奋战在各村疫情防控一线。徐蕾在家里是孩子的妈妈,在单位是女机关干部,在片上她就是这些村的“管事婆”,宣传、巡查、报表、发放物资……不知不觉已到深夜,像这样的日子,已经延续了十几天。

  

  

  王格庄村是个有800户,2100多人,58家企业的大农村社区。村“两委”干部积极筹划,先是成立了“王格庄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隔离、消毒等都有专人分管,专人负责。他们统一规范人员、车辆通行要求和标准,为本村车辆制作了车辆通行证,外村车辆一律不得入内,为每一辆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卡口人员除了检查是否有车辆通行证外,还对每次外出人数和入村人数进行核对,不放任何一个未登记人员进村。龙化村地处张家村、姚家新村2个人口大村的必经之地,卡口把关是否严格细致直接影响整体防控效果,龙化村卡口人员24小时值守,所有进出人员、车辆记录非常详细,片上戏称,小鸟都不敢飞过去。姚家新村外来购房户多,盯死盯牢返村人员是他村的重头戏,初二之后坚决不让回来是村里的工作原则,年前回来的隔离期未满坚决不准出门,村里派人送菜送水上门保证基本生活需求。包家、圈曲、西吕、河王等村,也都通过加强宣传、强化卡口管理、严禁人员聚集等措施,共同守住了王格庄片这个大战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