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发挥合力优势,推动家庭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2021-05-19 16:0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禹传军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以打造区域家庭教育特色、传播先进家庭教育理念为目标,中小学扎实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

  请进来走出去 搭建家校共育连心桥

  实验中学、第七初级中学特邀烟台市知名心理专家崔丽老师来学校主讲2021年首次家长论坛。崔老师讲述了家长与孩子沟通的三扇大门:第一扇门——接话技术;第二扇门——双圈理论;第三扇门——统一战线。各班级邀请有家庭教育需求的家长参加了培训,此次讲座为家长们指点迷津,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第六初级中学通过家长论坛、家长课程、家长讲座、家长会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携手护航最美青春。利用升旗仪式,邀请烟台红樱桃爱心协会初一二班隋馨逸妈妈分享大山深处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高级中学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日前在海琴湾小区举办“做一个懂孩子、会沟通的家长”公益讲座,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响应,并希望能在社区经常开展此类活动,助力家长学习,助力孩子成长。

  开展专题讲座活动 传播家校共育新理念

  第四初级中学探索创建了齐家树人家校共育课程体系。学校开设“父母智慧大讲堂”活动,已开播四期,帮助家长对照自我,挖掘家庭教育的改善点,并一起学习优秀的家庭教育方法。

  实验小学宫海燕校长为全体家长做了《在体育锻炼中健全人格》的线上专题讲座,提升家长对体育锻炼的认识,引导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为生活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六小学开展了“恰当表达 助力沟通”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围绕写作业引发的亲子冲突问题,引导家长学会恰当表达,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

  利用信息技术平台 创新家校共育新模式

  第四小学向家长推送家庭教育微课程,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提供科学方法和应对策略,进一步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第十小学利用行知教育平台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并在班级群开展感悟分享活动,帮助家长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成立家校教育指导团队,根据家长需求确定学校家庭教育主题,由骨干家长和专业老师定期开展主题活动。

  古现第二小学组织家长收看线上家庭教育直播课程,针对本校孩子出现的问题,安排专门老师录制可操作性较强的小视频,供家长学习交流,家长们反响热烈。

  家委会齐参与 开启家校共育新篇章

  第一初级中学听取了家委会的意见,创新家长会模式,让孩子在家长会上以特殊方式——为父母颁奖,感恩父母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

  潮水中学家委会依照学生社会实践的活动需要,借助家长资源,共同设计切实可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为学生提供实践活动的场所和项目。

  第十二小学邀请班级家委会成员到校,介绍学校重点工作,探讨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等相关事项,形成教育合力。

  教育分局将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家校沟通交流,优化家校育人环境,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全面化、持续化发展,努力构建满足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和儿童发展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24.82万人接种新冠疫苗,目标人群接种率领先全市

    截止5月18日,烟台开发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82万人、28.55剂次,18岁以上目标人群接种率达到73.17%,成为全市首个18岁以上目标人群接种率超过70%的县市区,为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9 16-05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为入住老人保驾护航。[详细]

    05-19 16-05大众网
  • 三年行动蓄势待发!烟台开发区打响全域整体发展攻坚战

     “目前,开发区各方面工作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仍存在很多问题短板。比如,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生态打造,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相对于经济发展的层次和规模,社会事业仍有欠账;相对于城市品质的大幅提升,农村面貌改观不大……”[详细]

    05-19 14-05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集中开展打击黑塔吊专项行动

    为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查漏补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连日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集中开展打击黑塔吊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5-17 15-05大众网
  • “一本查”软件助力烟台开发区食药行业监管再提速

    为全面提高食药领域日常监管效能,实现监管数字化、智能化目标,5月12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组织本局食药系统日常监管工作人员和食药安全指挥部同志集中学习了“一本查”软件应用知识,该软件公司工程师刘鹏给予了技术解读和实操指导,为下步软件应用提供了重[详细]

    05-17 15-05大众网
  • 开发区改造升级农贸市场

    为进一步完善烟台开发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体系,更好体现农贸市场公益属性,近日,烟台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居住区级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及改造提升实施办法》,对现有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及改造提升进行了梳理再造。[详细]

    05-17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