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蓄势待发!烟台开发区打响全域整体发展攻坚战

2021-05-19 14:44: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羚

  

“聚焦全面高质量高颜值、推动三年大攻坚大跨越”大会会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王聪 烟台报道

  “目前,开发区各方面工作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仍存在很多问题短板。比如,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生态打造,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相对于经济发展的层次和规模,社会事业仍有欠账;相对于城市品质的大幅提升,农村面貌改观不大……”

  5月14日,烟台开发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区“聚焦全面高质量高颜值、推动三年大攻坚大跨越”大会上直面发展问题,提出全面发起三年大攻坚行动,用创新创造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最美窗口的要求。瞄准建区40周年,全面吹响三年攻坚行动的冲锋号。此外,一揽子顶层设计,将被逐一细化落实。

  制造业作为烟台开发区的立区之本,建区至今,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向高图强的发展之路,国民经济占比曾一度高达70%。后期结构的调整,使烟台开发区制造业发展一度优化。《关于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业名城先锋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出台,更将从规模、结构、能级三个维度,使制造业产出规模实现翻番。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集中攻破五大产业集群概念的提出。作为制造业三年攻坚的重头戏,烟台开发区开拓发展新赛道,依托原有产业基础,重构产业结构布局。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瞄准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建设全球性新材料产业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环渤海地区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推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双擎驱动,打造全国百万辆整车基地;高端装备制造紧盯产业基础高级化,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生物医药构建全链条产业支撑体系高标准推进“烟台国际生物药谷”建设。

  “总体思路就是以链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由产业规模扩张向产业生态培育转型、由要素集聚高地向创新转化高地升级、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跨越。”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表示,与五大集群同步培育的还有新消费电子、电子显示、微纳半导体、海工装备等十条重点产业链条。通过对产业及链条的培育,三年后,烟台开发区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不低于50%。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0%和80%。

  而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双招双引这一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截至去年底,烟台开发区累计引进重大项目近100个,落户世界500强项目达124个,吸收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靓丽成绩单的的背后,是开发区未来如何再创发展新辉煌的必答题。

  “苏州经验、昆山之路、合肥模式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不懈抓招引,才能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孙志杰告诉记者,围绕五大集群,开发区将以百日攻坚为先导,引进新变量、培植新优势、塑造新环境,全力打响利用外资、服务业提升、未来产业、人才引进、央企合作等十大攻坚战。百日攻坚期间,年度任务完成率超过70%,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同比倍增,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比重突破50%;集中解决项目开工、要素紧缺、资金扶持等关键问题突破20条;新增各类人才突破2000人……

  不只是经济领域上的一骑绝尘,全域整体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颜值城市,核心要义是更加注重均衡发展、整体提升。自2018年以来,烟台开发区按照“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国内领先、烟台特色”的城市化发展定位在全市率先提出城市更新理念。目前,累计更新厂房、楼宇32万平方米,陆续启动了业达城市广场、会展中心、海创总部基地等56个城市更新项目。今后三年内将继续推进“四大片区”更新和76个建设项目更新,形成产城共融发展、品质大幅跃升、功能持续改善的城市化新格局。

  “将结合自身的区域优势,资源秉足和产业基础,推动开发区形成农业产业高质量,农村面貌高颜值。”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常胜军告诉记者,同步推动的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将发挥“五大组团”的带动作用,抓好城乡结合部、过渡区域的环境综合提升,一村一策做好农村环境提升、产业规划,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文旅小镇、美丽乡村。在“五大振兴”的基础上,按照打造都市田园和城市近郊型美丽乡村的设想,着力建设烟台市区的“菜篮子”“果盘子”和乡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实现“三农共进”“三生共融”“三园共享”,走出一条多彩乡村、诗画田园的独特振兴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