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坚决守好“兜底保障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5-19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排查、梳理、整改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坚决守好“兜底保障关”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9日讯 (通讯员 张一帆 记者 姜春媛)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烟台开发区人社局聚焦民生兜底保障重点领域,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的总体要求,坚决守好“兜底保障关”,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政策保障,成立工作专班 

  春节期间疫情爆发,烟台开发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4月10日,烟台开发区人社局成立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印发了《全区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从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政策完善、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特殊困难群体福利补贴政策落实、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提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村务公开、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八个方面梳理问题,全面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指标,建立整改任务清单,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于5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排查、梳理、整改 

  在前期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摸底排查的基础上,4月10日-4月20日,区、镇两级民政工作人员对全区312户4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户4人即时帮扶人口进行全面入户排查,及时掌握贫困家庭个案情况和兜底保障需求,做到全程工作留痕。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全面梳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分析原因,按照一户一策制定精准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确保了5月上旬全面整改完毕。截止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纳入低保15人,新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9人。

  简化工作流程,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 

  4月27日,烟台开发区人社局为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效能,印发了《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相关职责“属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区人社局在承担社会救助工作主体责任不变的情况下,将审批权限下放,由镇街直接受理、审核、审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通过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审核审批时限,急难型临时救助要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极大提升了社会救助服务效率。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建立“一户一档”,强化动态管理

  建立“一户一档”,强化动态管理 

  为加强动态管理,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实时监测困难群众家庭状况变化情况,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在区、镇两级全面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档案和政策落实台账。截止目前,全区312户4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户4人帮扶人口中有273人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13人;分散供养27人;临时救助1户(2人),救助金14760元;3人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月发放生活补贴;有150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有184人享受经济困难老人补贴。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开展政策宣传,做实做细各项政策解读

  开展政策宣传,做实做细各项政策解读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做好救助政策入户宣讲工作,印制了《烟台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简介》小册子,发放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了解掌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相关救助政策。公开区、镇两级民政政策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困难群众反映问题和疑惑。印制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卡》,明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标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原则及应急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帮扶联系人职责,严格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有”要求。

  引导多方参与,共同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深入开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对前期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完善贫困户家庭档案和工作台账。烟台开发区人社局与区扶贫办建立实时工作沟通机制,结合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工作,发现贫困户家庭情况变化第一时间沟通联系,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结合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为有需要的贫困村、贫困人员或关联群体提供包括慈善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社会功能修复和促进个人与环境适应等专业服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民政脱贫攻坚政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全力做好医保扶贫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全力做好医保扶贫工作,始终将医保扶贫当做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医疗保障工作事关民生,是百姓关注的重点,如何将医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温暖送到贫困群众身边,是烟台开发区社保中心疫情期间在扶贫路上走出的踏实一步。 [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发区福莱山执法大队开展辖区内占道经营店外摆放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改善区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日前,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福莱山综合执法大队开展针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学校周边、社区村居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清理违规设置摊点,取缔占道经营,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卫生死角等各类影...[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塑造“自燃型”年轻干部队伍

    5月16日上午,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提高年轻干部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营造崇尚学习、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的工作氛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为目标,举办第一期“读书与成长”读书交流会。[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丹麦公使点赞山东营商环境 海虹老人逆市增资1亿美元项目开工

    “尽管当前世界面临挑战,但丹麦企业总体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今天的奠基仪式,就标志着丹麦最大公司之一对中国市场的信心。”5月18日上午,在海虹老人涂料(烟台)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2万吨环保型涂料项目奠基仪式上,丹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海乐,对山东省各...[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组织85后干部参观烟台山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坚定年轻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5月7日,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党委组织全局85后干部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山教学区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情怀,弘扬革命精神。 [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管中心将黄河路打造成样板路

    烟台开发区黄河路是2015年管委投资改造及西延新建的一条获奖道路,道路绿化配套投资大,设计起点高,引用了大量的客来树种提高绿化档次。由于烟台开发区地处海边海拔较低,土壤中盐碱成分含量高,空气中含有大量氯离子,冬季西北向海风较强,给一些客来树种造成不良...[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