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21-02-19 11:1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个家庭都有与众不同的家风,我的家风家训里有一条是诚信待人、勤劳勇敢。从小妈妈就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守信、做事要勤劳勇敢。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的一个同学约好了在广场见面一起玩,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中午时候下起了大雨,我一看下雨了就不想去赴约了,可是我又想:如果我没去,那个同学去了怎么办?妈妈说:“你还是去吧,假如你不去,她去了怎么办?那同学一定会认为你是一个不守信的孩子。”“好吧,我去。”到了广场,虽然那个同学没有来,但是我放心多了,因为我是一个守信的孩子。

  我家的家风也体现在饭桌上,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吃饭的规矩就很多,说是规矩,其实也是一些平常不大在意的小事。比如,吃饭时候不能说很多话;筷子不能在盘子里搅来搅去,挑三拣四;要等人齐了才能开始吃饭……记得以前有次我去叔叔家做客,主人还没到齐,我实在等不及了,于是就在座位上,拿起筷子,把自己喜欢吃的菜夹到自己的碗里,妈妈看见了,立刻走过来,夺下我手中的筷子,然后语重心长地在我耳边说:“在外面吃饭要比家里吃饭更讲究礼仪,因为一个人就像一面镜子,他良好的礼仪反映了他的家庭教养和家风,所以我们必须等主人招呼我们可以入座才可以开始动筷子,明白了吗?”妈妈的一番话使我有所领悟,于是我冲妈妈点了点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千万个家庭有好的家风,国家就和谐稳定、蓬勃向上、国富民强。让我们重视家风、端正家风、涵养家风,共同创建社会文明新风。

莱山区实验小学 4.11 王钰清 

指导教师 葛俊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