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

2021-02-19 11:11: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良好的家风家规能创造一个好家庭,好家庭的优良传统更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沉淀和传承!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上,家风家规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让一个家积极向上,更能让家里的每个人传承着这优良的品质。

  我们家的家规是:百善孝为先,家训具体体现在孝顺上。爸爸妈妈经常说:“孝顺长辈,孝敬老人,孝顺父母,做每件事都要把孝顺放在首位,做每一件事都要让长辈顺心,高兴,满意。“言听计从也就成为我印在脑海里的印记。长辈的话,我一定要听,说错了,也不能当面指责。吃饭时,长辈没有动筷子,我不可以先吃,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到齐了,才可以吃。长辈生病了,我也一定要尽自己所能,照顾老人,虽然我现在小,但是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都能做到!这个家规听我爸爸说,在我太爷爷那一辈就是这样!这也造就了我现在的这种习惯,我觉得这也是对长辈的最大尊敬!

  我的家风就是一个字“俭”。俭就是勤劳和俭朴,不浪费,珍惜劳动成果,用钱有节制,自己动手创造劳动财富。我的衣服很多都是姐姐穿过的我接着穿,穿小的衣服都留给了妹妹,爸爸的好多衣服也都穿在了爷爷身上。家里吃剩的饭从来不倒掉,都是当天几个人分分吃掉。家里用的抹布也都是废旧衣物做成的,而水更是利用了好多遍!我记得有一次爸爸把净化的水当饮用水,废水利用洗衣服了,然后洗衣服的水又留着冲了厕所。

  这些家风家规,一直存在在我的心中。这也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养成,去传承,才能变成自己一个长期的习惯。长辈们把它们定为家规家风,是为了让下一代牢记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璀璨。我希望我家的家风,家规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文化大国的一种传承!

  莱山区实验小学 四年十一班 沈梓芊

  指导教师 葛俊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