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全国首创:烟台市首届“多彩实践节”成功举办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27 12:19:00   作者:

烟台市首届中小学生“多彩实践节”启幕

开幕式现场

    大众网烟台10月27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刘作建 侯晓健)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展示的平台,10月27日,烟台市在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市中小学生“多彩实践节”。

  本届多彩实践节以“启梦·实践·出彩”为主题,由烟台市教育局主办,福山区教育体育局、福山区文化旅游局承办,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协办。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负责人、中国教科院原副院长、教育科学出版社原社长所广一,山东省劳动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党好政,山东省教科院办公室主任、综合实践教育专家王秀玲,烟台市教育局局长、工委书记徐建敏,福山区区委书记祁小青,福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红梅等出席开幕式。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综合实践活动相关科室负责人,综合实践教研员,综合实践学校校长、中小学校长,各县市区参展、参赛代表,六区观摩师生代表共38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福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红梅致辞

中国教科院原副院长、教育科学出版社原社长所广一致辞

烟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徐建敏致辞

芝罘区潇翔小学学生表演舞台剧《最美的课堂》

开发区第一小学学生进行纸质服装走秀

蓬莱市小门家中学生唱响综合实践之歌《世界可以是这样》

  开幕式:多彩实践营造大舞台

  上午9时,“多彩实践节”开幕式在福山保利剧院拉开序幕。烟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曲仁臣主持开幕式。福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红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评审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负责任人、中国教科院原副院长、教育科学出版社原社长所广一在致辞对烟台综合实践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烟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徐建敏则在致辞中对烟台市积极探索综合实践教育实施模式给予了充分认可,综合实践教育已成为烟台素质教育创新发展的一张名片。

  领导嘉宾们上台启动全市首届“多彩实践节”之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精彩的特色文艺节目演出。福山区门楼佑民中心小学的开场鼓《荣耀之光》,西关小学的小品剧《我的实践我的梦》,芝罘区潇翔小学的舞台剧《最美的课堂》、开发区第一小学的纸艺服装走秀《四季的幻想》,形象地展示了烟台市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果,彰显出综合实践活动的独特魅力和价值。由烟台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家原创、蓬莱市小门家中学合唱的综合实践之歌《世界可以是这样》,将“多彩实践节”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与会领导参观烟台市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学生们进行手工制作展示

成果展览与项目展演现场

  成果展览与项目展演:精彩纷呈

  本次“多彩实践节”还特别开设了烟台市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与项目展演环节。在1400多平米的阳光大厅里,全市15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各县市区和直属学校综合实践教育的最新最高成果,他们采用展板、照片、实物、校本教材、专题片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完美的展示。优秀作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展区内,同时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特色项目展演,有陶艺、根雕、绣韵、沙画,有郭城摔面、豆面灯碗、葫芦烙画、粉丝制作……30多个特色展演项目。学生们现场实操,生动展示着丰富多彩、具有地域特点的综合实践活动。一个个巧夺天工、出神入化的制作场景,一件件独具匠心、别出心裁的手工作品,令人叹为观止,纷纷点赞叫绝。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项目大赛:高质量 高水平

  作为本次实践节的重要内容,综合实践项目大赛在王懿荣纪念馆的报告厅和二楼美术馆鸣锣开赛。

  本次综合实践项目大赛共设置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16个比赛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展评类,包括考察探究1(课题研究)、考察探究2(研学旅行)、社会服务、职业体验活动成果的展评,以公开汇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学生须到现场以“PPT演示文稿”方式进行成果报告的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二是主题活动设计类,比赛采用统一命题的方式,选手现场进行主题活动设计,可以运用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不同的活动方式,限时60分钟策划设计一个完整的主题活动方案,并按现场抽签顺序,结合设计方案,利用投影设备进行5分钟的汇报答辩。三是现场制作类,如小学组的粘画、纸艺,初中组的泥塑、编织。比赛采用统一命题的方式,参赛团队根据统一主题要求进行现场创意制作,限时120分钟。评委对参赛团队的制作过程及成品进行现场打分。

  项目初赛已于10月22日至23日在福山一中成功举行,各组的前五名选手(团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竞争全市一、二等奖。

  据了解,烟台市“多彩实践节”是国内第一个在综合实践课程领域为中小学生们设立的节日,它是集中展示烟台实践活动成果的创新平台,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落地实施,有效提升区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和突破。

初审编辑:火车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