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易发急性心肌死

2021-01-25 14:4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几天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正值小雪节气,心内科心脏病病人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心肌梗死,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呢?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多不能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增高、肌钙蛋白增高及心电图动态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是一种可危及生命的危急重症。

  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有哪些呢?出现下列情况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要尽量避免!

  受寒——寒冷刺激是心梗的诱因之一

  冬天气温下降,气候寒冷,很容易出现体内环境失衡,而且在寒冷的天气中,对于人体的血管也是一种刺激,当末梢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时,容易导致动脉血压增高,心肌耗氧量也会增加。在寒冷的季节,心跳的速度会比平时加快,会进一步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这个过程就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大,如果心脏承受不了就会引发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有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气温每次下降十度,心脏病发病的概率就会上升百分之七。突然的温度变化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因为在气候转变的时候,很多老年人都不能及时适应,就会在突如其来的气候变化时发生疾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的天气一定要多加注意,因为平时稳定的冠心病患者很有可能会转化为不稳定型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AMI)。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一定注意要防寒保暖。慎起居,适寒温,避风寒。室内温度一定要适宜,外出要根据气温添加衣物。

  情绪激动或长期压力过大导致心梗发作

  前一段时间有一位老大爷因为急性心梗住院了,在询问病史时得知,这位老大爷因为家务事和儿子闹意见了,当时大爷情绪很激动,吵闹哭喊,随后出现了血压增高、心率增快、胸闷、胸痛,最后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由120送入我院急诊救治。很多研究发现,情绪过分激动或者精神过度紧张都可以导致急性心梗发作。另外,长期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或长期焦躁不安、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也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引起重视。在平时接人待物和应对突然变故时尽量做到心态平和,心平气和,积极乐观,豁达开朗,多与人交流,避免情绪波动和精神紧张。

  便秘用力排便也可以导致心梗发作

  经常听到一些老年病人因用力大便而猝然昏倒在厕所,便秘本身不会造成心肌梗死,主要是因为有冠状动脉狭窄的冠心病病人,在便秘的时候用力排便,增加了心肌收缩力,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心脏的血管里的斑块破裂,使冠状动脉的血流发生了减慢或者停止而产生的心肌梗死。所以,对于有冠心病的患者来讲,我们尽量建议患者防止便秘,有便秘的情况下也不要使劲去排便,可以使用开塞露或者是其他一些温和的排便制剂改善便秘的情况,来减少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发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身体功能的退化,经常会有便秘的问题。要做到保持大便通畅,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避免大便干燥用力排便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过度劳累或剧烈运动诱发心梗

  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过于劳累,比如进行了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或者是连续长时间疲劳工作不能适当休息等,都有可能导致心梗。许多年轻人由于长时间连续加班,心梗突发死亡的例子也不少。因为过度劳累或剧烈运动,均可使心率加快,心脏的负荷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所以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劳逸结合,锻炼适度,避免心脏负荷突然增加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作。

  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和饱餐后诱发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发现,周末、假日心肌梗死发病率较平日增多。周末、假日大家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同事聚餐等,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后,引起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突然增加,血小板高度聚集,在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饱餐使得胃壁过度膨胀,引起迷走神经反射增强,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膨胀的胃使横隔上抬,进一步影响心脏功能。过量饮酒、大量饮用浓咖啡亦可致冠状动脉持续痉挛而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另外,急性失血、休克、发热、心动过速等引起的心肌耗氧量增加、血供减少都有可能是心梗的诱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引进慢性创面治疗技术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糖尿病足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因各种危急重症、慢性疾病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创伤、代谢、营养、压迫、感染、药物、肿瘤、医源性等因素引起的慢性创面群体发病率呈整体上升趋势。[详细]

    01-27 13-01大众网
  • 这些情况易发急性心肌死

    近几天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正值小雪节气,心内科心脏病病人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心肌梗死,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呢?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按时吃药血糖还高怎么办

    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糖友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已经按医生说的方法治疗了,为什么我的血糖还是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不光是吃药打针,一些生活的细节也会让血糖居高不下。[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冬春季节谨防诺如病毒

    寒冬来临,随气温越来越低,“胃肠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专家介绍,“胃肠感冒”常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寒假仍要关注猩红热

    冬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猩红热是其中一种,好发于3—8岁儿童,对患儿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正值寒假来临之际,家长们尤要多加关注,警惕猩红热,做好预防。[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疲劳驾驶竟是因为“它”?

    “疲劳驾驶”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不亚于酒驾。一般,疲劳驾驶的主要表现通常是注意力分散、打瞌睡、视野变窄、信息漏看、反应判断迟钝、驾驶操作失误或完全丧失驾驶能力等等。然而,这个问题远远没有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