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驾驶竟是因为“它”?

2021-01-22 18:0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烟台报道

  “疲劳驾驶”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不亚于酒驾。一般,疲劳驾驶的主要表现通常是注意力分散、打瞌睡、视野变窄、信息漏看、反应判断迟钝、驾驶操作失误或完全丧失驾驶能力等等。然而,这个问题远远没有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

  产生疲劳驾驶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驾驶技术不佳、道路状况及长距离驾驶、生理节奏和天气状况等等。近几年,有学者通过《我国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的研究,提出了司机中睡眠呼吸暂停(OSA)与道路交通事故的关系。同时,早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经过问卷调查及多导睡眠监测(PSG)335名货运司机中,OSA患病率为12.5%,年龄、饮酒、打鼾家族史、体重指数和上气道异常是OSA患病的危险因素。国外的大量调查结果显示睡眠呼吸障碍已经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危险因素之一,至少34%的OSA患者在过去5年中发生过1次交通事故。

  有一位患者平时开车经常犯困。在一次行驶过程中,他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他和车一同撞到了一颗树上,树干笔直的从车玻璃窗插到了副驾驶座位上!他吓出来一身冷汗,至今仍然心有余悸,不敢一个人开车。直至发生了九死一生的交通事故,他才重视起自己的睡眠问题。这样的案例,在OSA患者中比比皆是。

  睡个好觉真的有那么难吗?对于OSA患者来说,确实挺难的。他们睡觉时无法正常呼吸,大多数人都有打鼾情况。整晚发生数十次甚至数百次呼吸暂停,一口气憋上十几秒到几十秒;在夜里容易突然惊醒;夜尿频繁;晨起口干、头昏沉不适甚至舌头发麻……还有一些患者患有发作性睡病等嗜睡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晚上睡不好,白天睡不醒。这些高危人群都具有极高的交通事故风险,应高度警惕。

  市民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应立即到专业的睡眠医生处诊察,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治疗措施。针对这类疾病现在已经具备了药物、呼吸机、认知行为治疗等多种具有确切疗效的治疗手段,能够最大程度的缓解患者们的病情,甚至完全治愈。

  专家简介

  赵颖初,男,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失眠的中医药治疗,并且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进修睡眠相关疾病的诊治,擅长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不宁腿综合征、失眠、发作性睡病、肥胖低通气等睡眠相关疾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引进慢性创面治疗技术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糖尿病足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因各种危急重症、慢性疾病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创伤、代谢、营养、压迫、感染、药物、肿瘤、医源性等因素引起的慢性创面群体发病率呈整体上升趋势。[详细]

    01-27 13-01大众网
  • 这些情况易发急性心肌死

    近几天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正值小雪节气,心内科心脏病病人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心肌梗死,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呢?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按时吃药血糖还高怎么办

    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糖友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已经按医生说的方法治疗了,为什么我的血糖还是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不光是吃药打针,一些生活的细节也会让血糖居高不下。[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冬春季节谨防诺如病毒

    寒冬来临,随气温越来越低,“胃肠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专家介绍,“胃肠感冒”常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寒假仍要关注猩红热

    冬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猩红热是其中一种,好发于3—8岁儿童,对患儿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正值寒假来临之际,家长们尤要多加关注,警惕猩红热,做好预防。[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疲劳驾驶竟是因为“它”?

    “疲劳驾驶”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不亚于酒驾。一般,疲劳驾驶的主要表现通常是注意力分散、打瞌睡、视野变窄、信息漏看、反应判断迟钝、驾驶操作失误或完全丧失驾驶能力等等。然而,这个问题远远没有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