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谨防诺如病毒

2021-01-22 18:1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寒冬来临,随气温越来越低,“胃肠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专家介绍,“胃肠感冒”常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

  诺如病毒并不“弱”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吸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该病毒传染能力很强,极易在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工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聚集、暴发。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所有人都普遍易感该病毒,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

  感染诺如病毒后的症状

  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一般为急性起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引进慢性创面治疗技术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糖尿病足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因各种危急重症、慢性疾病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创伤、代谢、营养、压迫、感染、药物、肿瘤、医源性等因素引起的慢性创面群体发病率呈整体上升趋势。[详细]

    01-27 13-01大众网
  • 这些情况易发急性心肌死

    近几天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正值小雪节气,心内科心脏病病人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心肌梗死,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呢?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按时吃药血糖还高怎么办

    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糖友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已经按医生说的方法治疗了,为什么我的血糖还是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不光是吃药打针,一些生活的细节也会让血糖居高不下。[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冬春季节谨防诺如病毒

    寒冬来临,随气温越来越低,“胃肠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专家介绍,“胃肠感冒”常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寒假仍要关注猩红热

    冬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猩红热是其中一种,好发于3—8岁儿童,对患儿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正值寒假来临之际,家长们尤要多加关注,警惕猩红热,做好预防。[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疲劳驾驶竟是因为“它”?

    “疲劳驾驶”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不亚于酒驾。一般,疲劳驾驶的主要表现通常是注意力分散、打瞌睡、视野变窄、信息漏看、反应判断迟钝、驾驶操作失误或完全丧失驾驶能力等等。然而,这个问题远远没有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