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仍要关注猩红热

2021-01-22 18: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冬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猩红热是其中一种,好发于3—8岁儿童,对患儿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正值寒假来临之际,家长们尤要多加关注,警惕猩红热,做好预防。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潜伏期1—7天,一般为2—3天,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多见。其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发病前24小时至整个病程都有传染性。感染猩红热之后,通常会出现畏寒、发热,可达38℃—40℃,可伴有头痛、咽痛、扁桃体红肿等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在舌头表面可见“杨梅舌”。大多病人在发病12—36小时内会出现皮疹,在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感染后可获得较长久的免疫力。

  目前猩红热尚无疫苗可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至关重要,建议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教育孩子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

  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消毒。

  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感染猩红热的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发病日7天后且症状完全恢复才能复课上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引进慢性创面治疗技术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糖尿病足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因各种危急重症、慢性疾病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创伤、代谢、营养、压迫、感染、药物、肿瘤、医源性等因素引起的慢性创面群体发病率呈整体上升趋势。[详细]

    01-27 13-01大众网
  • 这些情况易发急性心肌死

    近几天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正值小雪节气,心内科心脏病病人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心肌梗死,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呢?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按时吃药血糖还高怎么办

    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糖友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已经按医生说的方法治疗了,为什么我的血糖还是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不光是吃药打针,一些生活的细节也会让血糖居高不下。[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冬春季节谨防诺如病毒

    寒冬来临,随气温越来越低,“胃肠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专家介绍,“胃肠感冒”常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寒假仍要关注猩红热

    冬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猩红热是其中一种,好发于3—8岁儿童,对患儿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正值寒假来临之际,家长们尤要多加关注,警惕猩红热,做好预防。[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疲劳驾驶竟是因为“它”?

    “疲劳驾驶”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不亚于酒驾。一般,疲劳驾驶的主要表现通常是注意力分散、打瞌睡、视野变窄、信息漏看、反应判断迟钝、驾驶操作失误或完全丧失驾驶能力等等。然而,这个问题远远没有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