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时吃药血糖还高怎么办

2021-01-25 14:32: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糖友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已经按医生说的方法治疗了,为什么我的血糖还是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不光是吃药打针,一些生活的细节也会让血糖居高不下。

  吃得过少导致血糖高

  有些糖友去医院看医生前就故意少吃了饭,没想到第二天查出来的血糖,反而比平时正常吃饭升了两个点。怎么回事呢?这种情况叫反应性血糖,因为吃东西太少了,触发了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导致升糖激素释放,所以血糖不降反升。当身体处于饥饿状态,会导致体内升糖激素的持续释放,促使血糖越升越高,如此一来,胰岛素被迫分泌更多胰岛素,如果经常这样,胰岛素会因为过度劳累,而再度受损,血糖更难控制

  无糖食品吃多了

  很多糖友认为吃了“无糖食品”血糖不会高,所以经常会吃很多。但是等测完血糖发现,血糖还是高了,这是怎么回事?实际上,食品上虽然标上“无糖”、这里说的无糖是指里面没有加糖,但食物的制作依然是以淀粉为主,也有的为了口味加了奶油,吃多了同样会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友吃无糖食品时也要算进当天饮食的总热量中。

  压力大导致血糖高

  有些糖友因为生活压力往往会导致血糖居高不下,因为人体在身体处于高压力状态下会释放许多激素,导致血糖上升。比起Ⅰ型糖尿病患者,这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更加明显。所以一定要注意释放压力,以小心过高的压力让血糖升高。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也会引起血糖高,如果糖友连续几日睡眠质量不好,或者血糖不足的话,就非常容易引起血糖高或者血糖不稳定的情况发生。所以说,睡眠质量与血糖也是密不可分的。

  糖尿病高血糖该怎么办呢?

  调节饮食

  每日摄取的总热量及营养成分一般要根据自己的体重和体力活动强度来制定。另外,还应限制酒精、食盐、高胆固醇食物、脂肪和食糖的摄入,食品结构应合理多样化。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合适自己的饮食方案。

  多运动

  应根据自身年龄及体质,每日坚持适宜强度的运动和锻炼,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及血脂水平。

  调整用药

  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医嘱下合理调整用药,与前两种方法相比,药物的确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治疗高血糖。

  自我放松与情绪调节

  放松运动可以帮助缓解压力,使降糖治疗更有效。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克服患病后的恐惧、消极等不良心态,同样有助于血糖控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引进慢性创面治疗技术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糖尿病足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因各种危急重症、慢性疾病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创伤、代谢、营养、压迫、感染、药物、肿瘤、医源性等因素引起的慢性创面群体发病率呈整体上升趋势。[详细]

    01-27 13-01大众网
  • 这些情况易发急性心肌死

    近几天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正值小雪节气,心内科心脏病病人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心肌梗死,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呢?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按时吃药血糖还高怎么办

    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糖友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已经按医生说的方法治疗了,为什么我的血糖还是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不光是吃药打针,一些生活的细节也会让血糖居高不下。[详细]

    01-25 14-01大众网
  • 冬春季节谨防诺如病毒

    寒冬来临,随气温越来越低,“胃肠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专家介绍,“胃肠感冒”常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寒假仍要关注猩红热

    冬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猩红热是其中一种,好发于3—8岁儿童,对患儿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正值寒假来临之际,家长们尤要多加关注,警惕猩红热,做好预防。[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疲劳驾驶竟是因为“它”?

    “疲劳驾驶”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不亚于酒驾。一般,疲劳驾驶的主要表现通常是注意力分散、打瞌睡、视野变窄、信息漏看、反应判断迟钝、驾驶操作失误或完全丧失驾驶能力等等。然而,这个问题远远没有得到人们的认识和重视。[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