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宅”出来的冠心病

2020-05-25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5日讯 (通讯员 王臻 记者 刘妍明)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长期“宅”在家里,很少出门锻炼,再加之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险因素控制得不好,就医频率也有所降低,这就导致了部分老年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近一周的时间内,烟台山医院南院内二科就接诊了3位这样的心梗患者。

  今年63岁的芝罘区居民李先生,平日里自觉身体良好。前两天的一个下午他突然感到胸口闷痛,时好时坏,当时他也没当回事。第二天再次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疼痛的程度比昨日明显加重,他随即赶往烟台山医院南院区就诊。在这里,李先生接受了心电图检查,医生考虑诊断为“冠心病 急性心肌梗死”。医生通过急诊手术为他开通闭塞的心血管,李先生转危为安,此前胸闷、胸痛的症状也随之消失。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个类型,是由于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急性堵塞所致。如果把人体比作一辆车,心脏是“发动机”,那么心脏的冠状动脉就是“发动机”的“供油管”,若“供油管”堵塞,“发动机”就会运行不畅。

  急性心肌梗死多表现为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并可以向上肢、颈部、下颌部等其他部位放射。如果不及时就医处理,死亡率极高。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与吸烟、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有着密切关系。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出门少、运动少,再加之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得不好,就医频率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心肌梗死发生率有所上升。

  烟台山医院是第一批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同时也通过了美国胸痛中心的认证,长期致力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急救工作。烟台山医院南院内二科为心脑血管病科,在急性心肌梗死药物溶栓治疗及急诊微创手术开通冠状动脉等方面,具有丰富的救治经验。烟台山医院南院内二科专家提醒大家,疫情期间,更需关注心脏健康,如出现胸闷、胸痛等心脏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果牙外伤 定争分夺秒

    新年期间,孩子们在家庭、小区、游乐场所玩耍,不免会发生跌倒或磕碰,都有可能伴随牙齿外伤。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如果新年期间遭遇牙外伤,在排除孩子无颅脑等重要部位受伤外,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就诊,牙外伤的治疗尤其是牙齿完全...[详细]

    01-22 11-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拯救视力!寒假带娃来这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00后,甚至是10后身边围绕着各种电子产品。青少年由于年龄小、自制力弱,不能合理的控制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家长也因为工作忙碌,缺少了对孩子的关心!层层因素叠加,致使青少年的视力不断下降![详细]

    01-2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年将至 洗牙约起来

    春节将至,辞旧迎新。在准备过年的时候,是否还在为口腔异味烦恼?是否一张口就是满嘴的烟渍?是否牙龈红肿、咬苹果出血?这些现象表明你该洗牙了![详细]

    01-2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学生假期牙齿矫正要趁早

    岁暮天寒,学生们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同时也迎来了牙齿矫正的好时机。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口腔问题,特别是青少年牙齿正畸方面。[详细]

    01-19 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场凌晨4点的生死博弈

    2019年11月30日凌晨4:0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正在熟睡中的蓬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成员,电话是值班医生王静月打来的,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马上进行急诊PCI手术……[详细]

    01-05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青霉素、头孢真会过敏吗

    青霉素和头孢药物是临床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最常见两大类药物,如青霉素、阿莫西林、哌拉西林、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曲松等。这两类药物品种多,对细菌感染的疗效确切,安全性高,适用的人群也较为广泛,可用于儿童、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详细]

    12-27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