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头孢真会过敏吗

2019-12-17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青霉素和头孢药物是临床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最常见两大类药物,如青霉素、阿莫西林、哌拉西林、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曲松等。这两类药物品种多,对细菌感染的疗效确切,安全性高,适用的人群也较为广泛,可用于儿童、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

  但在应用这类药物时,患者经常会被问到“对青霉素和头孢过敏吗?”许多患者就会根据自身的用药经历告诉医生“青霉素和头孢过敏”。对于这样的患者,几乎不敢再用青霉素和头孢药物,大大缩小了患者的用药选择范围,如果患者是儿童或者孕妇,甚至会出现无药可用的困境。那么,患者所谓的“青霉素/头孢过敏”,是真的吗?

  有资料统计,目前我国普通人群自述青霉素过敏者大约在10%左右,然而经过系统评估,95%自述过敏的患者是可以使用青霉素的,由此可见,绝大部分患者的“青霉素和头孢过敏”是假的。这就需要对患者提供的“青霉素/头孢过敏”史进行仔细甄别。临床常见的“青霉素/头孢药物过敏”有以下几种情形:

  “青霉素/头孢过敏”是真的

  这样的患者在既往的用药史中,已经明确证实了发生过青霉素或头孢类药物的过敏反应,如应用青霉素或头孢类药物后,发生了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支气管哮喘、严重皮疹等反应,而且排除了其他药物的影响,和青霉素/头孢药物的时间关联性特别强。对于此类患者,青霉素类药物(无论注射剂或者口服剂型)都是禁用的,头孢药物要慎用甚至禁用。

  误把皮试阳性当做“青霉素头孢过敏”

  目前应用青霉素类药物时,要求皮试阴性方可使用。在青霉素过敏反应中,需要重点预防的是由IgE介导的速发型过敏反应,主要引起过敏性休克、荨麻瘆、喉头水肿和支气管哮喘等反应,这类过敏反应通常在用药1小时左右发生,如果抢救不及时,患者会有生命危险。青霉素皮试,是目前预测青霉素速发型过敏反应最为快捷、敏感和经济的方法。但是,青霉素皮试仅对IgE介导的速发型过敏反应有预测意义,对其他迟发性型敏反应预测差。因此,即使青霉素皮试阴性的患者,仍有可能发生迟发型过敏反应,如药物热、血清病、接触性皮炎等。

  青霉素皮试阳性患者,5年内应避免使用青霉素类口服和注射药物,超过5年可以根据重新皮试结果,来决定是否可以使用青霉素。而目前,头孢类药根据皮试结果预测过敏准确性很差,对于仅仅只陈述头孢皮试阳性而没有证实发生过敏反应的患者,是不能判断患者禁用头孢药物的,应结合患者过敏史和病情综合评估。如果药品说明书载明需要皮试,可以重新皮试,根据皮试结果和过敏史来决定是否使用头孢药物。

  误把青霉素头孢药物的其他不良反应当做过敏反应

  应用青霉素/头孢类药物,除发生过敏反应外,仍有可能发生其它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一些药物还可能导致血常规异常,如血小板减伤等,长期应用易发生菌群失调导致腹泻。如果患者饮酒后应用头孢药物,极易发生双硫仑反应,如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惊厥甚至死亡,症状较重。

  有时患者会把曾经发生的上述不良反应,当做药物过敏史来提供给医生,尤其是双硫仑反应。其实,上述不良反应不是过敏反应。针对这种情形,需要临床医师详细询问患者既往发生不良反应的表现,以及用药前后可能发生的药物、饮食等相互作用,甄别是否属于过敏反应或者药物其他不良反应。如果是药物其他不良反应,排除了诱发不良反应的因素,仍然是可以应用青霉素头孢类药物。

  青霉素和头孢类药物是最常用的两大类抗菌药物,如果因既往发生过敏反应排除该类药物,将极大缩小患者药物治疗的选择范围。患者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很难准确判断自己是不是有药物过敏史,此时一定找专业临床医生仔细甄别用药表现,判断是否是真的发生药物过敏反应,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医: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

    中医“治未病”理念是中医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来源于日常生活实践。“治未病” 起源于远古,雏形于《周易》,形成于 《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明确提出“治未病”的概念,并完善“治未病”的理论体系,后学者多有发挥。近年来国家对 “治未病”的理论及临床...[详细]

    05-02 09-05大众网烟台频道
  • 小心感冒药引起“药驾”

    春节就要到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会趁着年底休假时团聚会餐,吃肉喝酒是少不了的。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司机朋友们早已了然于心。但“药驾”的危害,大多数人却不了解。蓬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大夫孙启旭提醒市民,服用镇静药、催眠药、感冒药、降血压药等药...[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老年患者要小心多重用药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我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专家指出,老年患者具有患病多、患慢性病多、需长期用药的多等特点,部分“三多”老年患者存在多重用药等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详细]

    12-21 09-12新华社
  • 冬季儿童过敏性疾病高发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多变,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及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培荣介绍,最近季节变化温度下降,再加上刮风空气干燥,风里伴有花粉、粉尘等,导致患上过敏性疾病的儿童增加,能占门诊的近两成。 [详细]

    12-20 08-12中国妇女报
  • 使用抗生素好得快是误解

    今年的11月14日到20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昨天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计委与北大医院共同启动“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中国宣传活动。 [详细]

    11-17 09-11北京晚报
  • 65.7%受访者网上医疗咨询

    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让人们获取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下,互联网医疗被一些人认为是缓解看病难问题的有效方式。然而,互联网医疗也存在各种问题,面临很多困境。今年,互联网医疗进入寒冬,多家平台被曝裁员和融资困难。 [详细]

    11-02 09-11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