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凌晨4点的生死博弈

2019-12-31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31日讯 (通讯员 艾萧 魏玮 记者 姚辉) 2019年11月30日凌晨4:0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正在熟睡中的蓬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成员,电话是值班医生王静月打来的,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马上进行急诊PCI手术……

  56岁的李大叔,在家中胸痛1小时余,呈濒死感,大汗淋漓,家属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车上,医护人员实施了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并将心电图检查结果远程传输至医院影像中心,会诊医生王静月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抢救的“黄金时间”就是越快越好,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

  4:10,心内科介入团队的王磊主任、吕云鹏主治医师及魏玮护士已经到位,介入治疗护士纪宜慧也已准备好手术台,为挽救心肌、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4:15,救护车护送患者顺利抵达医院,医院第一时间开通急救生命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对患者的相关检查,直接进入介入治疗室。

  4:19,患者被推上手术台,王磊主任带领的心内科介入团队迅速进入手术状态。

  4:25,穿刺成功,但行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与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后,王磊主任决定对其进行干预前降支,果断处理本次发病的罪犯血管。

  4:50,患者突发再灌注后心律失常,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复杂的病情演变考验着心内科介入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以及团队的密切配合,医护人员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拉锯战,一边抢救患者,一边打通血管……

  5:15,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成功为患者打通了堵塞的血管,植入支架一枚,患者终于转危为安、重获新生。

  5:30,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转入CCU病房继续接受监护治疗。

  对于心内科介入团队而言,像这样的急症手术再平常不过了,像这样的凌晨还有很多很多……

  急诊、抢救、手术……当您听到这些可以让人窒息的字眼,是否会立即联想到急诊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是的,就有这样一群忘我的人,为了让生命起死回生,终日与辐射为伴,与时间拚命赛跑,那就是心内科介入团队的医护人员。

  除了要完成日常病房工作,就连下班休息时间,心内科介入团队成员也是手机不离身,他们必须保证24小时在线,因为随时随地都可能需要急救。不论白天还是深夜,不论休息日还是节假日,他们总是随叫随到,无怨无悔地奉献在心梗抢救的第一线。对于他们而言,患者的生命最重要,唯有患者的信任和生命不可辜负。只要患者以生命相托,他们必定全力以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青霉素、头孢真会过敏吗

    青霉素和头孢药物是临床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最常见两大类药物,如青霉素、阿莫西林、哌拉西林、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曲松等。这两类药物品种多,对细菌感染的疗效确切,安全性高,适用的人群也较为广泛,可用于儿童、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详细]

    12-27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医: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

    中医“治未病”理念是中医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来源于日常生活实践。“治未病” 起源于远古,雏形于《周易》,形成于 《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明确提出“治未病”的概念,并完善“治未病”的理论体系,后学者多有发挥。近年来国家对 “治未病”的理论及临床...[详细]

    05-02 09-05大众网烟台频道
  • 小心感冒药引起“药驾”

    春节就要到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会趁着年底休假时团聚会餐,吃肉喝酒是少不了的。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司机朋友们早已了然于心。但“药驾”的危害,大多数人却不了解。蓬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大夫孙启旭提醒市民,服用镇静药、催眠药、感冒药、降血压药等药...[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老年患者要小心多重用药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我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专家指出,老年患者具有患病多、患慢性病多、需长期用药的多等特点,部分“三多”老年患者存在多重用药等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详细]

    12-21 09-12新华社
  • 冬季儿童过敏性疾病高发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多变,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及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培荣介绍,最近季节变化温度下降,再加上刮风空气干燥,风里伴有花粉、粉尘等,导致患上过敏性疾病的儿童增加,能占门诊的近两成。 [详细]

    12-20 08-12中国妇女报
  • 使用抗生素好得快是误解

    今年的11月14日到20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昨天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计委与北大医院共同启动“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中国宣传活动。 [详细]

    11-17 09-11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