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 烟台120提醒谨防溺水和中暑

2022-08-01 17:1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张晴 烟台报道

  当前正值高温酷暑的三伏天,烟台市气温节节攀升,各种急救事件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溺水、中暑等事件高发。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的20多天时间里,全市120共救治溺水患者26人、中暑患者36人,较平时呈上升趋势。

  溺水应以预防为主

  7月10日21时许,在蓬莱海水浴场游泳的一名19岁男子不慎发生溺水,幸亏被及时搭救上岸,120急救人员很快赶到现场给予有效救治,该溺水者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7月13日15时许,一名16岁男生在芝罘岛小东口海边玩耍时发生溺水,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因抢救及时,该溺水者生命体征平稳。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溺水事故危害大、死亡率高,但完全可以预防,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的安全教育,杜绝到危险水域游泳,并教会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救助者应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并立刻清除其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溺水者呼吸道畅通。如果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并及早拨打120,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中暑多发于中午时段

  7月15日11时许,家住海阳发城的于先生在长时间室外劳作后出现头晕、伴全身大汗等不适,旁人急忙拨打了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现场,救护车很快抵达现场,急救人员见于先生已浑身湿透,初步诊断为中暑,给予降温、建立静脉通路等救治,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病情稳定。

  7月24日12时39分许,龙口市龙港街办李女士在农田里长时间劳作时发生晕倒,家属呼之不应,立即拨打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给予患者吸氧等治疗,经医生诊断,李女士发生中暑,由于抢救及时,目前已无大碍。

  近日气温出现走高,加上太阳暴晒,发生中暑概率增加。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中暑应以预防为主,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时,应佩戴遮阳帽、遮阳伞等防暑措施,户外作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减少中午作业时间。

  如在外出时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大汗或者浑身无力及步态不稳、意识模糊时,应警惕中暑发生。一旦发生身边人中暑,应先让患者迅速脱离高热环境,移至通风好的地方,解开衣扣,让患者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并给其饮用清凉饮料。对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