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海阳市实行口腔医疗机构量化分级管理

2021-04-14 11:3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丁磊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市口腔医疗机构增长迅速,为进一步加强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管理,践行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综合监管理念,强化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有效发挥“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综合监管效能,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年将在烟台市蓬莱区、海阳市实行口腔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试点,探索口腔医疗机构新的监管模式。

  各试点区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在按照“谁发证、谁评定、谁公示”的原则,负责该辖区的口腔医疗机构等级评定。评定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基本标准执行、依法执业管理、医疗废物管理、消毒隔离管理、病历及处方管理、放射卫生管理等方面。

  根据评定内容量化得分划分为四个等级,A级为“示范单位”;B级为“规范单位”;C级为“合格单位”;D级为“不达标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依法予以处罚,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将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量化分级结果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一年一调整),对发现有警告以外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全部予以降级处理,更换量化分级标识贴,由负责评定的监督执法机构对降级到C级和D级的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参与试点的口腔医疗机构由县(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评定审定后报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由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布,同时报送本级医疗保障部门。

  依据量化分级评审结果调整日常监督检查和“双随机”监督检查的重点、方式和频次。对评定结果为C级和D级的单位,暂缓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视情节记不良执业计分。

  量化分级管理试点运行后,将逐步向全市推广运用,量化分级管理模式将促进烟台市口腔医疗机构行业自律和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

    4月8日,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芝罘区建昌街小学,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爱心复明团队开展敬老院送温暖活动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改善贫困人口生活质量,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爱心复明团队来到九如城康养中心,为170余名五保老人进行了免费视力检测和眼部疾病筛查。[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
  • 烟台市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正式启动

    为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安全发展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行为,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更好服务疫情常态化防控大局,2021年4月初至年底,烟台市对辖区内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含临时接种点)和疾控机构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
  • 烟台市卫计监督所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按照省《2021年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服务行为,确保职业病危害因素评价、检测报告客观、真实,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烟台市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
  • 烟台市启动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

    按照山东省《2021年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尤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烟台市于2021年3月至8月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详细]

    04-01 19-04大众网
  • 烟台市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核医学诊疗安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烟台市核医学诊疗行为,确保诊疗安全,近日,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对烟台市开展核医学的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详细]

    03-22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