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医务人员心理援助

2020-02-20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心理专家孙艳慧开展心理咨询

心理专家隋忠庆开展心理咨询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0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焱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冲在一线,承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巨大压力。当人们习惯把这些“白衣战士”视作时代英雄时,却忘了英雄也是人,不是神,在病毒面前他们也会恐惧、不安;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他们也会焦虑和痛苦。为切实做好战“疫”期间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灵守护,2月19日下午,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派出心理专家孙艳慧、隋忠庆,前往烟台市某三甲综合医院开展心理援助。

  作为本次新冠肺炎收治的定点医院,该院承担了繁重的防疫重任。本次接受心理干预和疏导的是该院两名一线工作人员,其中一名为检验科技师,其曾为本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在未确诊前进行过多道正常检测,期间手套有破损。在得知该患者确诊后遂出现恐慌情绪,加之疫情期间工作忙碌劳累,又身患感冒出现低烧,担心自己被感染,家人被感染。经住院治疗和专家会诊,已排除被感染的可能性,确诊为正常,但仍心怀不安,无法正常工作。另一名工作人员为该院发热门诊护士,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守一线,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导致失眠烦躁、情感脆弱,感觉领居、同事甚至家人都对其有回避、恐惧心理,现悲观焦虑无法融入正常工作环境。

  在掌握了两位咨客(接受心理咨询的医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和心理状态后,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专家孙艳慧和隋忠庆简单交流了一下意见,便分头开始工作。倾听共情,在心理咨询中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两位心理专家对于各自咨客的宣泄、诉说始终全神贯注予以耐心倾听,用眼神的互动、积极的关注传递着对其情绪和感受的理解与接纳。在与咨客建立良好信任关系的基础上,孙艳慧和隋忠庆又分别采用支持性心理疗法、正常化技术及认知干预治疗等方法进一步化解咨客内心的症结,引导其正确看待疾病、看待自我、看待周围的一切,并为她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压放松音频进行自我练习,咨询结束前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合理化建议。

  虽然一次的心理干预并不能彻底解决所有问题,但接受咨询的两位医务人员仍开心地表示,“心里舒服多了,感觉有了力量”,表示有信心去进一步巩固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早日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医学不是万能的,医务人员也不是超人,他们也有心理诉求,也需要被关怀被理解。”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专家孙艳慧表示,“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一线医务人员出现一些心理和生理反应都是正常的。医务人员首先要学会自助应对,在对自我理解和接纳的基础上,可以选择倾诉、运动、听音乐、哭泣等合适的渠道和方式将情绪宣泄出来。”

  其次,同事间要相互关心,可以在休息时进行一些小范围的谈心,讨论和分享各自的经验感受,给彼此提供心理支持。如果时间允许,下班后可以通过与亲友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交流,亲密友好的互助氛围既有助于紧张情绪的化解,也有助于提高心理免疫力。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放松训练,让紧绷的神经和身体得到舒缓,调节压力,改善情绪。如果经过上述方法,情绪仍得不到有效缓解进而影响工作者,则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疫情终将过去,但心灵守护不能停。”孙艳慧最后表示,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普通大众,心理状态的变化与调节都将一直贯穿战“疫”期间以及战“疫”胜利后的日常生活。在这一漫长过程中,要相信每一个医务人员都不孤单,因为,他们的身边将始终有心理卫生工作者默默守护。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抗击疫情战线的父子档与夫妻档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烟台市福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有这样一对对夫妻、父子组合,他们携手奔赴战疫一线,一场“战疫”,两个“战场”,对他们而言,坚守成为他们最真情的告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共同的选择。作为“战疫”的夫妻档和父子档,他们有一个共同...[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防控疫情 滨医烟台附院发热病区迎难而上

    面对新春伊始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发热病区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临时党支部,59岁的王勇主任挂帅临时党支部书记,38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不负使命。感染性疾病科与检验科、影像科、财务处、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配合作战...[详细]

    02-1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飞龙集团向滨医烟台附院捐款10万元

    2月19日下午,烟台飞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健,装饰公司经理张居胜来到滨医烟台附院,代表集团向滨医烟台附院捐赠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支援滨医烟台附院援助湖北及在烟台一线抗击病毒的医护人员。捐赠仪式在医院第一会议室召开,院长王强,党委...[详细]

    02-1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向环卫工人捐赠防风通圣颗粒

    2月17日,为感谢环卫工作者们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城市日常保洁、基础设施运行、生活垃圾清运,维护城市良好环境,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通过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先锋志愿队队长孔德娟女士,向一线环卫工人发放防风通圣颗粒600盒,以实际行动助力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详细]

    02-20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计监督所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督导检查

    2月18日下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党总支书记谭建平带领监督员一行,对烟台市中心血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采供血应急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烟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焦修勇亲临现场指导,就...[详细]

    02-1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火眼金睛战“疫”情

    在新冠肺炎诊治过程中,医学影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烟台市牟平区与高新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充分调动医学影像科团队积极性,疫情期间,全员不畏风险、坚守一线,用火眼金睛战疫情。[详细]

    02-19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