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感动医瞬间:火眼金睛战“疫”情

2020-02-19 09: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烟台医者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或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或是留守家乡,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勇敢与无畏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也心生感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防疫·感动医瞬间”栏目,记录一线医务人员那些令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将他们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好地携手为他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9日讯 (通讯员 曹庆勇 记者 姚辉) 在新冠肺炎诊治过程中,医学影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烟台市牟平区与高新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充分调动医学影像科团队积极性,疫情期间,全员不畏风险、坚守一线,用火眼金睛战疫情。

 

滨医烟台附院医学影像科主任耿军祖

滨医烟台附院住院总医师曹庆勇

  风雨同心,影像科主动请缨

  春节前夕,医学影像科主任耿军祖接到疫情命令后,立即召集全科人员传达、学习放射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引(试行版),从DR/CT检查安排、人员防护、检查室消毒、污物管理几个方面逐条梳理,制订严格防控措施,并于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分开划定医务人员专用通道与发热患者专用通道,避免交叉感染,在防疫战场上筑好了第一道防线。

  面对疫情,科室全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共产党员李主动请战,承担起南院区CT和DR上机检查工作,自1月21日开始,24小时值班。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孙凡林、钟明汝、乔润等年轻人也积极请缨,作为一线勇士投入战斗。

  1月27日晚上21时30分,住院总医师曹庆勇接到耿军祖主任电话“接上级命令,立即组建新冠病毒肺炎应急医疗队,10点上报。”曹庆勇虽然刚做阑尾炎手术不久,接到电话毫不犹豫地说:“主任,我报名参加,我做一号队员!”经过医院统筹安排,曹庆勇、李海飞作为新冠应急医疗组影像专业队员,随时待命,准备奔赴湖北一线。

“90后”刘熙(左)维护科室网络及设备

孙凡林

  兢兢业业,坚决完成工作使命

  驻守南院区发热门诊的影像科医生忘我工作,新院区影像科工作也紧张有序的进行。为能够安全高效的进行影像检查,耿军祖主任在科室微信工作群、早交班会等反复强调各项工作的具体流程,实地认真调研,并组织相关演练,真实模拟实战场景。医护人员反复熟练操作规范及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做到人人过关。面对严重的疫情,大家都积极要求在一线岗位工作,很多医生夫妻俩人都战斗在抗疫工作一线,放弃了照顾孩子和家人。

  不论白班还是夜间,工作中,为了保证病人安全和自身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每一个肺部检查的病例都进行严格的防护和消毒,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新院区近期共完成5899例各项影像检查和诊断报告。大家常常是来不及喘息,没有时间休息,但没有人抱怨和退缩,始终想着安全、快速、准确的完成每一个病人的检查。

  “90后”的刘熙,除了作为一名医生要为患者做检查,更作为影像科设备维修工程师,维护着整个科室的网络及所有设备。疫情发生以来,南院发热门诊的工作量剧增,他两个院区来回奔波,毫无怨言,以院为家,24小时待命,保障医疗设备正常运行。

工作中的李兵

面对疫情,人人奋勇争先

  火眼金睛,与时间赛跑抢生命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医学影像科的诊断报告质量与速度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点。一线医生冲锋在前,诊断组的医生们也不甘落后。王培源主任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制度安排,并随着疫情的进展而不断的完善,带领大家学习最新版的防疫指南,讲解这次疾病的典型影像学表现,不放过每一处细节。

  与往年相比,科室少了一种春节到来时的喜悦,更多了一份严肃和认真。报告室只听到了敲击键盘书写报告的声音,每一位报告医生都在用自己的火眼金睛认真观察每一张图片,发现可疑病例及时上报科主任。每天下班后依然有几位医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挑灯夜战,为的就是尽早写完今天的报告,给一线的临床科室救治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耿军祖主任虽然年龄较大,但是自疫情开始以来,一马当先,一天也没休息,不论白天黑夜,所有疫情相关病例都一一审核、汇总、汇报。

  医学影像科不仅肩负院内防控工作,还负责指导牟平区、高新区、莱山区等多个县级医院及乡镇医院医联体影像诊断工作,查看图像,远程会诊及答疑解惑,保证影像诊断结果准确及时。期间共准确及时诊断医联体病例216例。

  筑牢防线,确保全员零感染

  工作时,他们需要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护目镜及口罩。考虑到防护用品紧张,李兵等人尽量减少喝水,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减少更换防护服次数。南院一个人的战斗是孤单的,既要时刻抵御感染危险,又要克服层层包裹汗流浃背的体力负重,一上就是24小时;护目镜起雾使视野模糊,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精准操作,对每个医生来说都是心理和生理挑战,但这几位同志没有因此而降低标准,期间检查的578位病人,影像图像清晰完整,全部达到诊断要求。每检查完一个病人,都严格按照要求喷洒消毒液,紫外线消毒,设备表面消毒,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2月9日,滨医烟台附院出台《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十二条要求》相关文件,在院内感染监测、病区陪护管理、防控物资及后勤保障、消毒灭菌管理、日常监督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全体影像人进一步集中学习、认真排查、严格消毒,为确医务人员“零感染”做出积极努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我与新冠病毒“面对面”

    抗击疫情,人们很容易想到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他们背后,其实还有很多“幕后战士”。烟台山医院检验科PCR室(分子诊断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不但要长时间地与病毒“面对面”,还要跟疫情“赛跑”,抢时间,打“硬仗”。[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退役不褪色 抗疫显本色

    在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招远市南院庄卫生院转业退役军人李丰林,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辞亲情 战“疫”情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疫情突发期间,正赶上春节,本该是全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但很多医护人员得知疫情发生,默默返回工作岗位,坚守一线抗击疫情。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骨科一病区护士长李莉正是其中一员。[详细]

    02-19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凡人亦英雄 只因医者仁心

    回望2019年尾,大家都还在满怀憧憬的准备迎来一个新的十年,却很少有人意识到此时一场“瘟疫”正在悄无声息的蔓延。面对着凶险而未知的疫情,烟台市奇山医院的医护人员甚至没有一秒钟的踟蹰和犹豫,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医护群里回复的一句句铿将有力的“我能...[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乡村医生的“抗疫”路

    在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郁都村,人们经常看见一个在各村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郁都村乡医栾保斌,他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秉持“疫魔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抗疫情”的理想信念,坚定选择扎根基层农村为村民健康服务,就这样默默无闻深耕基层,一干就是34年。34...[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医护发回“前线”原创诗歌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张星,赵磊两位医护人员纷纷从湖北“前线”发回自己创作的诗歌作品,从诗情画意中,表达出他们的仁爱豁达与家国情怀。[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