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介入治疗填补山东省空白

2019-04-09 08: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李乃选及其团队为患者手术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李乃选及其团队观察患者情况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李乃选及其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张天翼) 以往,人们到医院就医无非是“内外妇儿”。如今,随着科学进步与医学发展,“介入”这个词语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作为血管病科与介入医学科综合形成的新型临床科室,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团队凭借精益求精的技术与不断创新的理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微创介入 让肺栓塞不再致命

  2018年12月12日,74岁的杨女士因突发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近1个小时,被送往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入院后,杨女士情绪烦躁不安且血氧饱和度极低。

  经医院急诊科与介入血管科联合会诊后发现,相关指标提示存在肺栓塞可能,经肺动脉CTA检查确诊为重度肺栓塞,杨女士病情危重。

  “肺栓塞对健康仍然有重大威胁,死亡率和发病率都很高。它是继心肌梗塞和卒中后第三大最常见的导致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原因。”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李乃选表示,肺栓塞具有高发病率、低筛查率、低诊断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其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咯血、呼吸困难、晕厥、紫绀等症状。一旦发作,严重者可在几分钟内死亡。

  经检查发现,杨女士双侧肺动脉被大块血栓栓子阻塞,几近不通,随时可因肺栓塞病情加重导致患者猝死。在紧急入住介入血管科病房后,李乃选及其团队积极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了一切手术准备。

  “患者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栓子脱落入肺动脉导致栓塞所致。术中,患者血氧饱和度极低,心脏被迫跳动非常快,再通被栓塞掉的肺动脉为救治患者的唯一措施。”李乃选告诉记者。

  经过紧张的手术抢救,杨女士转危为安。术后,杨女士血压逐渐恢复并接近正常水平,血氧饱和度上升,在经过数天的治疗观察后,杨女士顺利康复出院。

  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介入手术在治疗肺栓塞方面,不仅有着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而且对于重度肺栓塞的介入手术治疗,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患者后续的活动耐力及生活质量。“自2015年开始,医院就开始实施肺栓塞的介入手术治疗,如今已成功为百余位患者成功手术。每位患者术后4—5天均可出院,且恢复良好,没有复发的情况发生。”李乃选说。

  山东首例“零开刀”“预开窗+原位开窗”全弓上动脉重建主动脉夹层手术

  创新是发展的内在动力,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成立以来,在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其中,在山东省范围内率先独立开展“预开窗+原位开窗”全弓上动脉重建主动脉夹层手术。全弓动脉重建施行主动脉夹层手术,正是他们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最有力证明。

  “主动脉夹层是一凶险性疾病,夹层破裂出血可导致患者猝死,虽然腔内微创技术发展极大降低了主动脉夹层手术的创伤,目前仍需要全麻下进行,甚至需要股动脉开刀切开方可施行手术。”李乃选表示,完全局麻下“零开刀”施行主动脉夹层手术,需要术者丰富的经验及自信的手术掌控能力。

  2019年1月21日夜间,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诊科收治一突发前胸后背撕裂样疼痛患者,经CT检查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形成并逆撕到主动脉弓,患者极度烦躁,血压不稳定,随时可因胸主动脉夹层破裂失去生命。

  “因病情紧急,随时存在生命危险,我们决定即刻施行手术。采用穿刺预缝合“零开刀”技术导入输送系统,隔绝胸主动脉夹层破口,因覆盖阻断了供血脑部的所有动脉,术中需要同时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预开窗+原位开窗重建主动脉弓上所有动脉。”李乃选告诉记者。

  “零开刀”介入技术重建主动脉弓上所有动脉,避免了开大刀巨创的血管置换手术,最大限度避免了手术创伤,并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节省了住院费用,患者乐于接受。“这项技术的创新,不仅填补了省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而且其原理也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准。同时,手术创伤很小,所以被誉为“零开刀”,李乃选表示,今后,科室将持续创新,不断引进、开发新的技术,造福更多的患者。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李乃选

  【专家简介】

  李乃选,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省内血管著名专家,擅长腹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擅长外周血管、脑血管、肿瘤等疾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山东省医学会综合介入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外周血管介入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外周血管基层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脑卒中筛查委员会常务委员,烟台市医学会血管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参编著作3部,参与并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中医医院举行傅传刚签约暨聘任仪式

    4月6日,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与傅传刚教授在六楼会议室举办合作签约暨聘任仪式,上海东方医院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傅传刚教授,牟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丹,牟平副区长杨文敏,牟平区卫健局局长姜晓敏,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100余位医院职工参加仪式。 [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老干部成立三个党支部

    为提升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做好老干部党员工作,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老干部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分别在综合大楼五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选举党员大会,60名退休老干部党员出席大会并选举产生了3个党支部的3名支部书记和6名支部委员。[详细]

    04-06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与烟大结成合作单位

    4月3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与烟台大学举行“医校结合”心理健康服务合作单位签约仪式。市心理康复医院党委书记宫玉典、院长辛奎波、副院长张韶东及医院3位专家代表;烟台大学副校长邓昌亮,学生工作部部长赵利江、副部长周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邱文...[详细]

    04-06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春天里的温暖 微创技术助一家人渡过难关

    “孙主任,谢谢您,是您拯救了我们一家,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近日,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康复疼痛科,居民王先生一家为孙雪华主任及其团队送来了锦旗,以表达他们心中的感激之情。[详细]

    04-03 2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荣登2018届中国顶级医院百强榜

    3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上,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2018届顶级医院100强”、“2018届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隆重揭晓。烟台毓璜顶医院以雄厚的实力、骄人的业绩进入中国顶级医院百强榜,并连续两年位居地级城市医院排行榜第4名。据悉,这...[详细]

    04-03 2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绽放笑容 来自星星的微笑再为1名患儿手术

    4月2日,在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来自星星的微笑”公益救助项目手术再次启动,成功为一名来自莱州的患儿进行了全麻下一次性口腔疾病治疗。患儿术后状况良好,剩余的3位患儿也将陆续接受治疗。[详细]

    04-03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