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识别糖尿病“信号” 及时治疗远离并发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29 12:08: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烟台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杜积慧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烟台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杜积慧

  大众网烟台9月28日讯 (记者 李林) “糖尿病是一种缠绵难愈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控制饮食、规律地进行锻炼,治疗过程渗透了到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9月28日,在第26期“健康来敲门”中,邀请到烟台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杜积慧做客栏目,与网友一起分享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知识。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快速增长,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已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多数人都觉得‘吃得多、饮得多、尿得多,人消瘦’是糖尿患者最突出的信号,但事实上,生活中伤口不愈合、眼皮下垂、尿液粘稠、经常打鼾等糖尿病隐藏的信号容易被忽视。”杜积慧介绍,市民朋友要及早识别糖尿病的症状,及早干预和治疗。

  糖尿病并发症“谈之色变”

  “糖尿病的并发症大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糖尿病足让很多人谈之色变。在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高达60%—90%。”杜积慧表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指在排除其他原因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出现与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相关的症状和(或)体征。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临床呈对称性疼痛和感觉异常,下肢症状较上肢多见。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会出现麻木、蚁走、虫爬、发热、触电样等感觉,往往从远端脚趾上行可达膝上,患者有穿袜子与戴手套相似的感觉。“如果神经病变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会发展到脊髓神经病变,会引起剧烈疼痛。尤其是糖尿病伴有长期酗酒的患者发生病变的可能性会增大。”杜积慧说。

  “微血管并发症包括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杜积慧介绍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引发终末期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糖尿病肾病出现明显的蛋白尿,会导致肾脏的结构发生一系列的改变,尿蛋白也会逐渐增加,直至引起肾功能不全,严重者发展至尿毒症。

  “糖尿病足的发病中有血管病变也有神经病变。因此,如果没有诱因却出现脚麻的患者要注意检查血糖水平,而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糖。”杜积慧表示。

  早期诊断 早期治疗

  糖尿病肾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烟台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灵活运用益气养阴,补肾,活血通络的方法,自制糖肾消胶囊正是基于早期干预糖尿病肾病的思路研制而成。“医院对于糖尿病患者采用辩证治疗,治疗过程中除视病情之阶段进展,疾病之缓急轻重,标本之虚实不同,患者之体质差异等遣方用药外,还要注意明辨气阴两虚在疾病过程中的主次及转化。”杜积慧介绍。

  “出现足部皮肤损伤一定不能麻痹大意,要遵循医生的专业建议,切忌自行用土方法换药加重感染,贻误治疗时机。”杜积慧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每日观察足部是否有皮肤发红、破溃、水泡等;保持足部皮肤健康,皮肤干燥时使用护理霜,治疗真菌感染,修剪指甲时避免剪破;难处理的胼胝要及时就医。如果糖尿病的病程很长,建议做糖尿病足的评估。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不仅需要患者严格控制饮食、规律锻炼,而且患者在被疾病束缚的同时,也使患者的内心饱受煎熬。杜积慧建议患者,首先要树立信心,糖尿病非不治之症,如果控制得当,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地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要克服畏难情绪,把治疗及监测行为培养成为一种习惯。患者每天都要有一定的户外光照活动,有利于抑郁的缓解。有效的、积极的宣泄方式,比如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锻炼。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