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专家:葡萄含糖量高 多吃易导致身体不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27 16:3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进入9月,许多应季水果轮番登场,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葡萄含有丰富营养元素,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但是还要注意食用葡萄的一些禁忌,否则易引起身体不适。

  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葡萄富含糖类,维生素A、B1、B2、C,蛋白质,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且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不同颜色的葡萄各有营养特点,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则滋阴养肾;红色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绿葡萄则偏重于清热解毒;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另外,葡萄干含糖、铁较多,更适合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作为补品食用。

  葡萄做为药食同源的食品,适当吃些能促进身体健康。因葡萄含糖量达8%—10%,且主要为葡萄糖,所以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缓解症状。葡萄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此外,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补益。

  疾控专家同时指出,美味多食也有害。葡萄含糖量高,多吃易引起内热、蛀牙、肥胖,多食导致腹泻等副作用;肠胃虚弱者、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应适当多吃。另外,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很容易发生腹泻;葡萄和牛奶不能同食,可能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