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实施ICD植入术 解决患者病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15 19:01: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李强副主任医师、王臻主治医师给刘先生进行ICD植入术

  大众网烟台5月15日讯 (通讯员 叶杏 孙青 记者 姚辉) 心跳不受控制,一天三次突发猝死,近日,家住开发区的刘先生差点在睡梦中失去生命,幸亏发现及时,立即送到了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经检查,原来是室颤惹的祸。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立即为刘先生实施了进行了ICD植入术,植入心律转复除颤器,终于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惊心动魄,凌晨突发三次猝死

  5月15日,在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病房,刘先生说起三天前的经历,至今心有余悸。刘先生2年前开始出现多次不明原因的晕厥,曾于外院就诊,检查后考虑“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即心脏的窦房结功能出现了异常导致的心脏跳动节律异常,心跳过慢或停跳,会引起脑供血不足继而引发晕厥。但刘先生没有在意,一直没有治疗。

  直到5月12日凌晨四点,刘先生的家属赵女士突然听到他闷哼一声,有医学经验的赵女士马上意识到可能出事了,急忙呼叫赵先生,但赵先生已人事不省,呼之不应。赵女士马上进行胸外按压,刘先生终于清醒过来。赵女士立即打电话叫女儿,打算天亮再送赵先生到医院。但当天6:00,不幸再次发生,刘先生再次突发猝死,经过赵女士和女儿的胸外按压,刘先生再次恢复了意识。上午8:00,刘刘先生被送到了烟台山医院心内一科。

  入院时的刘先生意识清醒,没有任何的身体不适,心电图只是提示了房性早搏,但多次晕厥的病史让主治医师王臻、孙青不敢掉以轻心,立即给予心电监护仪检测生命体征。就在心电监护工作五分钟后患者再次突发猝死!是室颤!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胸外按压、除颤,幸运的是经过1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心律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意识也逐渐清楚。抢救成功!

  40分钟介入手术解决2年病根

  原来导致刘先生猝死的原因是心室颤动,简称室颤。“室颤是恶性心律失常的一种,是造成心脏猝死的最常见原因。严重的心律失常发生前常无预兆,药物也不能完全预防其发生。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发生时必须被马上终止,但即使是在医院内,有时也来不及进行治疗。因为心室颤动发生时,心脏实际上不能射血,而脑缺血超过6秒钟就会发生晕倒。如果心脏停止射血达5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的机会低于20%。”而对于刘先生而言,室颤导致了其反复的晕厥,一天之内发作了三次,而且都是因为及时有效的抢救才能化险为夷,但谁也不能保证下一次的发作也能抢救成功。

  经烟台山医院刘文波副院长、心血管内一科李强副主任医师、王臻主治医师的介入团队讨论病情后,果断决定为刘先生植入ICD(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心内一科李强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ICD,即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不但可以治疗缓慢型心律失常,关键还可以随时终止恶性心律失常,临床研究表明, ICD可以随时检测并判断患者所发生的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类型并给予不同的处理,从而达到终止心律失常、挽救患者生命的目的。”

  5月12日李强副主任医师、王臻主治医师成功为刘先生进行了ICD植入术。ICD的外观与起搏器类似,植入的部位也基本相同,但ICD要较常规的起搏器大、电极也较普通起搏电极粗,相比起搏器植入是有一定难度的。从穿刺成功到电极到位、接入ICD、测试完毕、缝合伤口只用了40分钟! ICD工作正常,患者平安返回病房。40分钟的时间就把困扰刘先生2年多的问题解决了。

  专家提醒:发生晕厥或猝死,请及早就医

  日常生活中,你一定经历过或者看到过有人突然晕倒的情形,晕倒的患者可能十几秒就能醒过来,但也有些人就此再也没醒过来。李强副主任医师介绍,引起晕厥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心源性晕厥、脑源性晕厥、神经介导的反射性晕厥、体位性低血压性晕厥以及非晕厥性意识丧失。其中心源性晕厥最为常见,是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跳很快或很慢都可能引起晕厥,其1年猝死率高达18—33%。

  中国心血管病(CVD)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其中心脏性猝死(SCD)发生率为41.8/10万,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约54.4万例。所以,猝死离我们并不遥远。晕厥和猝死,一线之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重视排查晕厥的心源性问题,是预防猝死的重要一环。

  刘先生即是心率过快直至室颤引起猝死,对于此类情况,植入ICD是唯一有效的预防治疗手段。我国大约有1200万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扰,他们经常会有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症状,以往患有的各器官疾病、过度的活动、嗜酒、吸烟、亲人的逝去等精神刺激甚至睡眠不足都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尤其是部分老年人,强烈的情绪变化可能会使心律紊乱,甚至危及生命,恶性心律失常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李强副主任医师指出:“心脏性猝死救治成功率低,因此,预防工作尤为重要。大家要重视定期的体检,有心律失常的市民,一定要关注其猝死风险,注意保健和饮食起居,控制烟酒,保证睡眠。如果出现心悸、心慌、胸闷、胸痛、气短、晕厥、猝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