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护理志愿者为市民义诊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13 18:59:00   作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13日讯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记者 姚辉) 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12日上午,烟台市护理学会组织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烟台海港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台芝罘医院7家单位在文化广场联合开展了大型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来自各医院的70余名专科护理人员免费为市民量血压、测血糖,健康指导,发放健康知识宣教资料,现场答疑解惑,进行合理饮食、适度锻炼、规范用药、健康保健等知识教育与指导宣传。

  今年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此次活动是烟台市护理学会根据中华护理学会、山东护理学会的要求,举办的以“健康中国,科普助力”为主题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烟台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宋振兰介绍。

  服务队:凝聚护理志愿者力量

  宋理事长告诉记者,烟台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经中国红十字总会批准,于2015年5月25日成立,共设有22支分队,其宗旨是宣传和弘扬南丁格尔博爱、责任、奉献精神,积极深入社区、学校、敬老院、SOS儿童村等开展志愿护理服务,传播健康理念,维护人民健康。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及优质护理服务的逐步深入,护士早已不局限于给医生“打下手”,更多的担负着防病治病,抢救生命,促进康复和减轻痛苦等方面的重大责任,尤其是专科护士,在糖尿病、伤口治疗、重症医学、PICC、血液透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男护士:护理队伍的中坚力量

  “在女护士成堆的医院里,不少人认为男护士粗手粗脚干不了细活,甚至有病人把他们当成护工。”宋理事长说。通过十几年临床工作实践,发现男护士不单是停留在体力上,更多的是在护理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特点。“普遍觉得男护士只是力气大,这绝对是误解。男护士和女护士的思维方式不同,比如新来的护士,我们都会教他们怎么去护理病人,女护士一般会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但男护士却总想弄明白为什么。再比如仪器坏了,女护士想到的是马上报修,但男护士却会尝试着先自己修理,看自己能不能解决。”

  记者了解到,因为男护士特有的优势,主要都集中在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急诊室等科室,并且越来越不可或缺。如今病人和家属对男护士有了新的认识,觉得他们能吃苦,舍得干,反应快,技术好,常常对他们表示认同与赞赏。

  学历提高:博士学历已不少见

  护理学在2011年已成为一级学科,近年来,烟台市护士队伍的学历结构也逐步从中专为主,向包括本科生、硕博士等多元化转变。“毓璜顶医院护理队伍中已有40余位硕博士。这些人在学术科研方面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医院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护理的科研学术有很大的提升。连续四届获得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有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另外,医院也给护士提供了很多外出交流、培训的机会,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宋理事长介绍。

  她们是护士,也是专家

  毓璜顶医院心内科护士长——李英:

  房颤引发脑卒中要小心

  房颤就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正常人的心律是60到100次,但房颤患者发作起来,心房可以每分钟跳300到600次。心慌气短、胸闷、乏力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最主要危害是血栓形成、引起脑卒中,特别中青年人一定要重视房颤。

  李英提醒:目前治疗房颤有三种方式:药物治疗、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近年来,射频消融术是治疗房颤的新的有效方法,尤其适用于房颤时间短,左心房不太大(小于50mm)还没有形成血栓的病人。有效率达70-90%。属于微创手术,住院3-4天即可。

  毓璜顶医院眼科护士长——高合英:

  全飞秒激光落户毓璜顶医院

  高合英介绍,毓璜顶医院用于治疗近视的全飞秒激光设备已投入使用。相比传统的半飞秒和镭射技术,全飞秒技术具有无瓣、微创等优势,相关技术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对于从事对抗性运动的近视患者如运动员、军警等来说,全飞秒手术无疑让他们更加安心无忧。整个手术过程只需两分钟,术后无需住院,视力稳定性更好。医院自开展近视眼手术至今,16年的时间里,科室已先后完成万余例手术,积累了大量丰富经验。

  烟台山医院

  重症监护室的“生命守护者”

  重症监护室(ICU)的护士被称为护理队伍中的“特种兵”,为防止“死神插队”而不断的奋斗着!

  “进入到这里的患者大多处于危、急、重的状态,病情瞬息万变。我们常说,生死就在一线之间。”烟台山医院ICU李文广副护士长说。除了基本的基础护理外,护理人员对手术病人进行术前访视,采用手语解读进行沟通,效果显著;护理人员通过专业的评分表对病人进行各项指数评分,判断病人的基本情况,对清醒且病情危重的患者,护理人员都会全方位评估,而不是盲目镇静。“对危重患者实施个体化的早期康复锻炼,实施标准化的沟通,用各种形式如适当的家人陪伴,录有家人声音的收音机卡带等减轻病人在ICU住院期间的恐惧感,让危重患者建立起自信心,感觉我还行……”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

  直面凶险做好院感防控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护理部主任侯绪娜介绍,作为传染病医院,面对各种传染性及新发传染性疾病,院感防控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医院安排科室集中收治,护理部依据疫情进行弹性人力资源调配,集中对参与救治的护士进行穿脱防护用品培训,培训合格上岗;科室安排专人对进入隔离病区的护士进行防护用品穿戴检查,通过双把关保证护理人员防控安全;同时护理部依据疾病防控指南制定《护理常规》、《标本采集及运送流程》指导科室工作,实现面对疫情护理人员零感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