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蒲增惠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23 08:47: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蒲增惠诊察患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蒲增惠查看患者病例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护团队

  大众网烟台2月23日讯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记者 姚辉) 对于感染性疾病,他们是狙击手,雷厉风行,一击绝杀。

  指导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组织感染多学科会诊(MDT)、举办感染沙龙和抗感染新进展学习班继续教育项目,这些虽不为大众熟悉却时刻与健康相伴的内容,正是蒲增惠和她的团队年年岁岁追逐的方向。致力于推进区域抗菌药物的规范化使用和抗感染水平的提高,让市民患了感染病能得到规范诊疗,不再滥用抗生素,是他们时刻关注的目标。

  瞄准星星比对准树梢打得高,当然也倍加艰辛。

  抗菌防控一线,他们从未敢轻慢。

  遍寻国内名家只为找寻方向

  2003年,骤然爆发的非典疫情,让一些生命瞬间凋零。那个春天,焦虑而哀伤。

  蓦然回首,人们这才发现,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耐药菌株不断增加,使得感染病发病率上升,治疗难度加大,感染性疾病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潜在的严重威胁。痛定思痛,卫生部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切实做好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提高对传染病的筛查、预警和防控能力,提高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水平,对法定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临危受命,在呼吸科工作多年的蒲增惠,毅然挑起了建设感染性疾病科的重任。

  “很多医院感染科由传染科改制而来,但是还干着传染病的工作。我们医院是新建的感染科,没有经验,也没有方向。”作为烟台市首家开设感染性疾病科的医院,蒲增惠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漫漫求索路,蒲增惠带着护士长走访开设感染性疾病科的大医院,寻找感染专业的具体方向。最终,在国内知名感染专家曹彬和陈佰义教授的指导下,明确了建设感染内科的发展定位:一是感染病的诊治,对于在综合医院就诊的不属于法定传染病的感染病人,给出专业、合理的感染诊治建议,包括抗生素合理化应用、外科复杂感染病人选药及原因不明发热病例诊治等;二是传染病的筛查,专设发热和腹泻两个门诊。

  方向有了,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感染性疾病科的工作,要求医生既要有大内科基础,又要有感染疾病的专长。为让团队尽早成熟起来,医院派出所有医生到国内知名感染科进修。春华秋实,岁月如歌,而今科室已有5名医生可胜任疑难复杂感染病会诊,彻底改变了当初只有1人胜任工作的尴尬局面。

  “新发未知的感染性疾病不断出现,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识别能力。”蒲增惠说,只有不断学习和进步才有可能增强辨识能力,做好感染性疾病的防控,为市民健康把好关。

  不忘初心,他们正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

  提前介入指导规范抗菌药物使用

  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因抗药性微生物感染死亡人数为70万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2050年死亡人数将超1000万;治疗费用将达到63万亿英镑,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3.5%。

  抗菌药物滥用导致的耐药问题,未来将可能使我们无药可用。通过会诊平台及进行感染多学科会诊(MDT),指导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是蒲增惠和她的团队的一项重要工作。

  86岁的陈先生,因外院胆结石治疗后仍然发热入住消化科,经过积极治疗胆石症已稳定,但病人却又相继出现肺部感染及眼部感染,病情危重。感染科配合消化科一起组织临床药学、微生物、肝胆外科、眼科、影像科等相关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最终陈先生被确诊为播散性念珠菌病,考虑来源为导管相关性感染。于是,果断采取拔除导管,配合抗真菌药物的使用等综合措施,3个月后,陈先生顺利康复。

  感染性疾病科作为毓璜顶医院感染MDT的组长单位,对全院疑难复杂感染的多学科诊疗发挥了引领作用。每年承担的感染患者会诊量已达到6000余例,所组织的感染MDT成为范例,受邀到多地多家医院做经验介绍,200多家国内医院同行现场及云端观摩,好评如潮。

  阳光总在风雨后,规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也非一蹴而就、一帆风顺。蒲增惠回忆说,为保障患者的健康,每一剂抗生素的使用都需要经过临床医生、药学科、微生物及管理部门等层层把关,从病人感染病情评估,到药物品种剂量选择,再到耐药性评估,规范、合理就这样贯穿在抗菌药物”选、管、用”的每一个环节之中。感染医生还承担了大部分特殊使用级抗生素的会诊授权工作,而这项制度在最初执行时,总有临床医生提出质疑。沟通赢得理解和信任,看到通过感染科医生指导合理的感染相关检查治疗不仅切实给患者带来了益处,对医保费用合理分配也很重要,而且医生也提高了自身感染疾病诊治水平,所以质疑就很快化解。目前,各科室医生积极配合,规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成为新常态。

  健康烟台,同心同德。

  涮锅莫大意 提防“小菌”作祟

  谈到感染性疾病,很多人可能首先会想到SARS、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等重大疫情,殊不知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细菌和病毒都可能威胁我们的健康。

  80岁的王老太身体一向不错,前阵子却突然感到腰疼。一开始家人没在意,谁料情况越来越严重,后期几乎起不了床,这才到医院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罪魁祸首是布氏杆菌病。这种传染病以前多在牧区流行,病菌从损伤的皮肤及粘膜或消化道、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发病,出现发热、全身疼痛等症状,持续数月,反复发作,严重者会失去劳动能力。

  没去过牧区,没接触过牛羊等畜类,王老太怎么会染上布氏杆菌?和家属沟通的过程中,蒲增惠判断是涮火锅惹的祸。一向牙口不错的王老太常和家人出门涮火锅,并且喜欢吃几成熟的涮羊肉,这才惹来这顿麻烦。

  蒲增惠提醒市民,在吃火锅时一定要注意将肉类涮熟,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在处理肉类时,应注意戴好手套,避免破损皮肤直接接触肉类。

  “往往在不经意间,细菌和病毒就会侵入到人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蒲增惠告诉记者,烟威地区作为新型布尼亚病毒的高发区域,近年来已陆续有不少市民“中招”。

  今年50岁的王女士上山劳作时被蜱虫叮咬,浑身发热,到医院验血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数值极低,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后转入专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发现不适后,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针对很多病毒、细菌类感染的病例,蒲增惠建议市民多注意生活细节,增强感染性疾病防控意识,发现异常及时就医,争取最佳的治疗时间。

  因为有他们 从此不必谈感染色变

  随着医疗科学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习惯的养成,以往多发的传染病如菌痢、伤寒、乙脑、流脑等已有下降,但不少市民仍是闻传染病色变,甚至明明自己已经患上传染病,还担心被传染不愿到医院就诊。

  65岁的许先生得了严重的流感,却因担心被传染而不愿到医院就诊,让家人很头疼。直到熬不住了,才到感染疾病科接受检查。蒲增惠主任告诉记者,在门诊中这类病人不在少数,明明已经被感染还担心被别人传染而讳疾忌医。

  “这种作茧自缚的误区,主要原因是缺乏感染病相关知识。”蒲增惠主任说,其实,知道疾病的传播方式,注意适当预防,就不必担心被传染。在医院,对于可能有传染性的病人,科室都会依照规定严格进行隔离和安排转诊。对于疑虑重重的有就诊患者,医务人员会告知其注意事项细节,从而减轻患者的困扰。

  十几年风雨历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在抓好自身建设与发展的同时,还逐步承担起本地区及周边地区临床感染性疾病与抗生素应用的咨询、会诊、转诊、收治以及科研教学任务。

  十几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茁壮成长。科室致力于学科建设,每年举办山东省及烟台市继续教育项目抗感染新进展学习班,邀请国内外知名感染科专家授课,整体提高抗感染水平并推进抗菌药物在本地区的合理使用。蒲增惠和她的团队同心协力,瞄准一流,共同成长,科室人人是讲者,每位医生都做过市级、省级或全国讲者。

  十几年昼夜兼程,披星戴月,枕戈待旦。随时应对各种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未曾有懈怠,也不敢有一丝放松,蒲增惠和她的团队朝乾夕惕,如履薄冰却又意气风发地走在路上。为了普及感染病知识,他们还通过报刊发表文章、到社区办讲座及健康大课堂等形式,将感染病的科普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市民正确认识感染病,不再谈感染色变。

  带上科学和科学的武装,每个人都能走得更长远,更健康。

  2017,健康相伴!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蒲增惠

  专家介绍:

  蒲增惠,青岛大学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呼吸专业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及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山东省医师学会感染分会常务委员,烟台市感染分会感染组主任委员。从事呼吸内科及感染临床30 年,在呼吸感染疾病常见病、疑难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从事感染内科临床工作,带领团队在抗生素临床指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受邀院外会诊,在全国学术会议讲课或主持,为医院感染首席专家。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主办了十三届烟台市及山东省继续教育项目抗感染新进展学习班,为促进本地区抗感染水平的提高和抗生素的规范化应用做出了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