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青威首例宫颈癌术后怀孕产妇诞下女婴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20 16:00: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主任侯建青用子宫模型向记者讲解手术情况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主任柳红杰看望产妇李女士母女俩

  大众网烟台2月20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2月16日,本网报道的《宫颈癌术后两年成功怀孕 尚属烟青威首例》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17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成功为李女士实施剖宫产手术,李女士顺利产下一名体重5.8斤的女婴。目前,母婴状况良好,预计将于21日出院。

  2014年,时年28岁的李女士被确诊为宫颈癌。虽然李女士已经生育一名女儿,但李女士考虑到自己年轻,渴望拥有第二个孩子,非常希望能保留子宫。在了解到李女士的想法之后,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主任侯建青、妇科副主任夏敏等专家进行反复讨论,为李女士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在宫颈癌手术成功之后,侯建青、夏敏等专家又于2016年成功为李女士实施了宫颈环扎手术。为保障李女士分娩成功,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主任柳红杰带领她的团队进行了充分术前准备。“李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不仅解剖位置发生变化,而且切口与膀胱等器官距离近,如何在减少出血、脏器损伤的同时,还保障母婴平安,是手术最需解决的难题。”柳红杰介绍,手术采用了子宫体部横切的方式,历时一个多小时完成,术后母婴情况良好,预计可于21日顺利出院。

  “如果没有之前宫颈癌手术和宫颈环扎手术的成功实施,李女士的剖宫产手术也无法顺利实施。”柳红杰表示,之前做的宫颈环扎手术,术后没有任何粘连,只能看见一道很浅的缝合线,这就降低了手术复杂程度,并为手术顺利实施提供了基础保障。可以说,李女士手术的成功,是医院多学科合作的结果。

  既要治疗宫颈癌,又要保留患者生育功能,手术难度陡然增大。“为宫颈癌患者保留生育功能,必须满足多项条件,如必须是早期宫颈癌年轻患者,临床分期在Ib1期前;排除淋巴结转移及脉管癌栓;患者有迫切希望保留生育功能的愿望;生育功能评估情况良好;患者有良好的依从性,能定期来医院随访等。”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主任侯建青说。

  生儿育女对女性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为宫颈癌患者保留生育功能可以减少女性在心理与生理上的创伤,并减少患者家庭矛盾。”侯建青表示,为宫颈癌患者保留生育功能,并最终顺利生产,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手术,这不是哪一个科室可以独立完成,只有妇科、产科、泌尿外科、生殖医学中心、手术室等科室通力合作,才能保障母婴平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