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姚景源:经济增长速度回落是为以后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27 14:34:00   作者: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青年才智发展论坛暨青联二届一次会议在东山宾馆召开

论坛主讲人是姚景源先生

  大众网烟台4月27日讯 (记者 苑菲菲) 4月27日上午,中国银行烟台分行青年才智发展论坛暨青联二届一次会议在东山宾馆召开。曾任国家经贸委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等职务的姚景源先生,作为特邀演讲嘉宾,以《“两会”精神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及中韩自贸区带给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四降一升”

  “当下中国经济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如果说我们把这些个困难、挑战,做一个归纳的话,应当说我们面对的主要问题,叫‘四降一升’。”讲座开场,姚景源便开门见山地点出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据介绍,“四降”指的是经济增长速度往下降、企业利润下降、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下降、财政收入下降。而“一升”是潜在金融风险上升。

  姚景源表示,连续三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下行的,而下行最厉害的,又当属工业,也就是实体经济。所以当前出现了一个状况,哪个地区工业比重大,哪个地区的困难就大,而工业困难又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工业。他指出,去年工业企业利润呈现负增长,采矿、钢铁、煤炭、有色等上游企业亏损尤其严重,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49个月负增长。“价格持续下跌,并不是好事。”姚景源说,若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行,会造成投资者不投资、消费者不消费的状况,严重会造成通货紧缩,引发经济衰退,因此他认为在一定情况下,价格稍有回升是好事。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符合发展规律的

  “怎么看我们现在的这个困难?怎么看它的性质?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段话很重要,就是说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有周期性原因,但是主要不是周期性原因,是结构性问题。”姚景源说,把握中国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趋势,要了解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三大特点。中国经济高速奔跑了30多年,现在速度回落、换挡,这是规律,就好比一个人高速奔跑,中间要慢下来,喘喘气,这是为了下一步可持续。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现在回落,是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首先是劳动力供应不足造成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其次是进出口贸易下降,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如纺织、服装、箱包、玩具、家具、鞋、塑料制品;再次是老龄化迅速推进,人口结构和以前不一样了。此外,之前中国经济主要是粗放式增长,随之带来的是资源和环境都不堪重负。姚景源说,想要化解这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需要我们主动把增速降下来,这是科学的,是符合规律的,也符合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

  中国经济深层次的矛盾问题还是结构问题

  姚景源强调,中国经济深层次的矛盾问题,还是结构问题,也就是要结构优化。看结构问题,最好把握的是看产业机构,就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解决工业没有核心技术的问题,加速服务业结构优化。而谈到动力转化这个词,姚景源表示,动力转化是指用创新和技术进步替代大量投入,如劳动力的大量投入、资本的大量投入、资源的大量投入等。要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

  想要实现上述五大理论,2016年则面临着五大任务。姚景源指出,首要任务是去产能。钢铁、水泥、煤炭等生产力闲置严重,需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化解产能过剩。第二要去库存。姚景源说,去库存指的是房地产行业,目前国内房产库存超7亿平米,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面临的去库存挑战也非常大。第三是要去杠杆,也就是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负债率。第四是要降成本。姚景源认为,现在企业成本太高,从税务方面降低企业成本很重要。最后是补短板。目前一方面是国内产能过剩,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又在大肆购买国外消费品。“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些都是短板。”姚景源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困难,但完全可以战胜,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可以走到一个更高的新的发展阶段。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