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供应链金融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展现新作为

2022-06-21 14:3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衣媛媛 烟台报道

  连日来,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省行部署,深耕实体经济产业链场景,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和金融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投放供应链金融55.86亿元,其中为普惠型企业投放5873万元,为助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内循环+外循环 激发增长新动能

  在支持“内循环”方面,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积极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对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普惠金融领域,加大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综合信贷支持,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为客户提供更具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在支持“外循环”方面,中国银行是中国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积极发挥覆盖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服务网络优势,为跨国公司全球产业布局提供优质的全球金融服务,运用各类金融市场产品,有效规避境外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稳固企业全球供应链布局。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依托涵盖境内外、本外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基于国内供应链、跨境供应链、全球供应链的多链条金融解决方案。

  全布局+强联动 契合企业发展需求

  山东某商贸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烟台分行授信客户,在了解客户业务需求后,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认为客户企业在集团业务体系中,作为贸易平台是承接上游生产企业与下游经销商的桥梁,符合核心企业特征。针对企业特点,核定贸易融资授信比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更契合客户实际情况。因此,在深入了解客户业务模式的前提下,支行联动条线部门,结合供应链融资产品,为其量身定制授信产品方案:依托核心企业授信的产品,向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的融易达,向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的销易达。企业自身的应收账款融资使用国内商业发票贴现。可视企业业务发展情况叙做“国内证+福费廷”产品。方案贴合该商贸公司业务需求,涵盖了其与上下游企业之间贸易往来的各个环节,且产品各有优势,方便客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选择。最终,顺利落地2亿元融易达产品,实现了产品与授信、产品与客户需求的完美对接。

  新产品+新思维 强化辐射普惠金融

  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核心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一举一动都牵动链条上下游多个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命运。当下特殊时期,中国银行烟台分行通过供应链金融破解上下游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让核心企业的“主角光环”惠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高核心企业及配套企业的竞争力。

  某集团客户为烟台当地重要的结算大户,企业资金雄厚,授信需求不强烈,同时自身授信额度充分,使用率较低。但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受近几年疫情影响,部分存在供货不及时、账期延长等问题。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充分了解该集团客户的业务结构,为其设计了国内综合保理产品,不仅能够实现授信额度的共用,且充分利用核心客户地位,为上、下游供应商提供授信支持。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利用供应链金融链接了更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宽了金融服务半径、降低了上下游企业的贷款门槛,同时也使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实现了银企双赢。

  改革创新,铸就百年金融品牌;追求卓越,锤炼顶流银行风范。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将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让“中行力量”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金融后盾”。

初审编辑:张皓月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