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保险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重疾风险管理需做好四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28 19:5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8日讯 窗外的花儿开得灿烂,不少家庭却感觉身处凛冽的寒冬,因为家里有病人,身处水深火热中。仅仅在我的朋友圈,就看到了朋友发的不下八个求助信息。同学的父亲突发性脑出血两次被下病危通知书,5万多的开颅费和每天5000多的ICU费用等着筹集。同乡的3岁孩子持续发烧,检查确认后患急性白血病,因父母都只是务农的,年收入仅1.5万,无法支付几十万的医疗费,住院押金5万元也是问亲戚朋友借的,目前正在四处募集医疗费用。

  平安健康是我们终极一生的追求,真正做到一生健康平安,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中国重疾险之父”丁云生先生在《重疾革命》一书中提出重大疾病的风险管理需要做好四点:早预防、早诊断、规范治疗、财务安排。笔者接下来就自身在保险行业的十年亲身经历谈谈对这四点的感受。

  早预防

  早预防是首位,不熬夜,注重饮食,有健康的体魄,抵抗力强的时候癌细胞自然远离。2016年初我们一位年仅35岁的男同事患胰腺癌半年后永远离开了漂亮的太太和仅3岁的可爱孩子,开始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深入了解后发现这名同事有三点非常不好的习惯:在做IT期间经常熬夜,深夜两点后睡觉是常事;不准点就餐,午餐经常过了一点后才吃;从大学期间开始喜欢吃泡面。胰腺癌号称癌中之王,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一般发现的时候都为时已晚。癌症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累积了多年的不良习惯让癌细胞得到生存和释放的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一生平安健康的关键。

  早诊断

  我们都需要坚持每年体检,当40岁以后,应该做胃镜、肠镜来筛查胃癌、肠癌,通过肠镜可以检查出肠息肉,肠息肉是引发肠癌的重要原因,也可以通过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如能坚持体检,争取在早期发现疾病,是黄金治疗期,治愈的机率会高很多。肺癌早期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5%,而中晚期还不到10%,肺癌的总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6.1%,我们都可以思考这是什么原因。

  规范治疗

  如不幸发现疾病,我们如能尽早寻找到专业医生的诊断,能有效提高治愈率。曾有个病人在县城医院,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需要截肢,但所幸到全国最好的骨科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再次检查治疗,积水潭的主任医生给了这位病人如天籁般的消息,其实不需要截肢,花了几百元医好了。最专业的医院的主任医生最权威的诊断,给了病人一辈子的希望。万一不幸,去治疗这种疾患的最好的医院问一个诊疗意见,是对生命的负责。国内最好的心脏外科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其2014年搭桥手术死亡的比例是千分之四点五,而美国死亡率最低的克利夫兰医院的死亡率是千分之五(美国2013年统计)。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全国各个专科排名最好的医院,当发现疾病时候能找到最专业的医院。例如,恶性肿瘤应该去排名前五的肿瘤医院,心脏病应该去阜外和安贞医院,脑血管病、脑肿瘤应该去宣武医院、天坛医院。

  财务安排

  今天准备好明天需要的钱,是理财的意义所在。对于解决重大疾病的高费用,有人是通过存几十万在银行以备不时之需,作为专项的重大疾病基金来储备,但如果家里没有准备,或许需要卖房卖车,向亲戚朋友借,也有人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通过募捐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重大疾病保险做这方面的财务安排,如果同学的父亲和3岁孩子有五十万或三十万的重大疾病保险,那么可以安心的治病,哪怕有十万,也能先解燃眉之急。可是如果只是如果,时间无法回头。我们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在风险来临之前做好准备。国民对保险的意识在逐年加强,但是国民教育并不是从小做起,太多人对保险的意义和功用都不了解,有时看到保险赔付难的新闻,自然会对保险起抗拒之心。无论是否拥有保险的家庭,相信每一个家庭都希望在需要一笔费用之时,能有这么一笔钱从天而降,当我们需要时候,希望这笔钱越多越好。我问过很多朋友,其实大家拒绝的不是保险,而是推荐保险的人。当你信任的人跟你推荐适合的产品时候,至少你不会抗拒保险。

  笔者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保险行业,十年来目睹太多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每一年都听到朋友问,身边的亲人或朋友患病了还能不能买保险,当然是不能的。如果我们能预测出50岁患重疾,那么49岁买保险自然是最划算的,但我们都没有具备这样的预测能力。因此我们需要有规划的使用收入,刚刚毕业之际可以先买消费型一年期几百元的医疗险种。毕业一两年后,当每个月能有余钱,能存几百元开始,我们就应该考虑年交七八千,三十到五十万保额的综合保障险种。当我们收入逐步提高后,再考虑逐步提升保额,保额至少是年收入的5-10倍。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保障型险种的成本会提升,而且需要体检,因此保障险种越年轻准备越适宜。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想着先买房买车,保险可以再等等,但正是因为我们有了房贷或是车贷,我们更应该拥有保障。一位深圳的父亲准备买一张寿险,但赶着出差,就跟业务伙伴说出差回来再签,但不幸的是出差去东莞的路上遇到交通事故身亡,太太和孩子付不起房贷和重点中学费用,被迫租房居住,孩子因此转学到了普通中学。这绝非是偶然的案例,我们看到过太多家庭经济支柱倒下,家庭生活、家人命运全然改变的故事。

  希望身边更多的亲朋好友能有理财意识,真正认识到保险的意义,都尽早准备保障的钱,让这笔钱专款专用,在需要的时候能以小换大。当某一天我们需要这笔钱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容的面对,因为已经做了规划。因为有了准备,我们内心更淡定从容,我们健康平安的走完这辈子,那么我们交的保费产生的效益一定程度上也是能福泽那些需要的人们,无论是年迈的老人还是在襁褓的婴儿,那都是福报,是最大的慈善。

  平安是福,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你我的平安健康在于年轻时候的规划与坚持,唯平安与健康不能辜负!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旨在运用品牌的力量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功能、倡导保险理念、讲好保险故事。

  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年度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